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科普宣教
 
发生火灾后怎么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3日 09时46分   来源: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家中一旦失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迅速利用家中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火灾。

  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熄灭。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家庭成员平时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火势蹿入屋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遇火不可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受到火灾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去。

  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若所有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以用绳子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湿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