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典型案例>> 自然灾害类
 
引黄济津应急调水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8日   来源: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

    一、应急调水背景

    天津市是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位于海河流域东北部,东南临渤海湾,总面积11919.7平方公里,总人口948.2万人。天津市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年均降水量550~680毫米。由于天津地处流域最下游,自身没有固定水源,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一直靠开采地下水供水。1983年,国家实施了引滦入津工程,从此位于滦河的潘家口水库便成为天津市城市供水主要水源地。

    海河流域降水多集中在汛期,径流量年际变化很大,经常发生连丰、连枯现象,自1997年以来,华北的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主要入海河道先后断流,水库蓄水锐减。特别是天津市主要水源地潘家口水库,自1998年进入枯水期,入库水量大幅度减少,已无法满足天津市的用水需求,天津面临着缺水危机。为应对严峻的缺水局面,天津市政府采取措施,加强计划用水、加大节约用水力度,压缩用水指标,停止于桥水库向农业供水,压缩引滦向菜田供水。从2000年起,天津城市日供水量已由正常220万立方米逐步压缩到151.7万立方米。尽管如此,潘家口水库水量仍不能满足城市用水需求,仍然存在4至6月的供水缺口。为了解决天津市的缺水危机,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国家防总、水利部分别于2000年、2002年、2003年和2004年组织实施了四次引黄济津应急调水。

    二、应急调水实施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津城市供水安全问题,多次对引黄济津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国家防总、水利部密切关注天津市供水动态,面对严峻的供水形势,从1999年开始,每年7月下旬,水利部门就开始密切关注滦河的雨情和水情,对潘家口水库来水进行动态分析和全年预测。每年主汛期一过,潘家口水库来水形势基本明朗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及时组织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天津市水利局等单位进行天津城市供需水量平衡分析,确定全年的供水总量,研究解决保障城市供水的措施。

    根据国家防总的要求,海河水利委员会考虑天津市的缺水程度,综合分析动用潘家口水库死库容、转让供水指标、引黄济津应急调水等各种方案实施的可行性,提出解决天津缺水问题的建议方案报国家防总办公室。

    国务院批准实施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后,国家防总向有关省(区)和流域机构发出启动应急调水的通知,并召开动员会,部署调水有关工作。

    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工作由国家防总统一部署,海河水利委员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引黄济津水量的筹集和黄河位山闸的调度。沿途各省及有关单位按照分段承包责任制的原则,对所辖区域内引黄济津输送水量、水质、工程建设、输水管护实行任务承包,工程投资、管护费用包干使用。

    三、应急调水效果

    国家实施引黄济津应急调水,是我国应对重要城市由于供水不足导致社会问题突发事件的成功尝试。2000年以来的四次应急调水,共从黄河引水33亿立方米,天津市收水16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天津面临的缺水危机,保障了城市居民用水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引黄济津应急调水的成功实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应急调水使全社会对水利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人们的水危机意识,对建设节水型社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对今后实现水资源的统一规划、配置、调度和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水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实施引黄济津应急调水也在跨流域调水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