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典型案例>> 自然灾害类
 
新疆伽师-巴楚6.8级震灾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9日   来源: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2003年2月24日10时03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巴楚发生6·8级地震,这次强烈地震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新疆境内最强烈的地震。地震波及喀什地区巴楚、伽师、岳普湖、麦盖提、莎车县及克州阿图什市,共计6个县(市)、37个乡镇、931个村(场),灾区面积21498平方公里。极震区烈度达到九度,九度区面积268平方公里,八度区面积1200平方公里,七度区面积430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达51万多人,共造成268人死亡,4853人受伤,其中重伤2058人;19899户民房倒塌,22101户民房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死亡牲畜70958头(只)。423所中小学不同程度地受到地震灾害的影响,其中103所学校严重损毁,倒塌校舍3.2万平方米,造成无维修价值的危房9.2万平方米;34所乡镇医院受到损毁,损毁面积2.4万平方米;乡镇政府、村委会、七站八所等基层组织用房损毁11.6万平方米。灾区的供水、供电、通讯、桥梁、公路、水利等公用设施也遭到严重破坏。根据国家地震灾害评估委员会的评估,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71亿元。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3月28日,温家宝总理亲自到灾区视察,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地震当天,国务院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慰问灾民。国务院调派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赴灾区实施紧急救援。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也启动了应急预案,及时组织调运救灾物资,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其他省(区、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有序、高效地开展地震应急和抗震救灾工作,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组织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二、应急措施

    1.应急决策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根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的结果,按照预案立即将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报告中央和国务院。中国地震局会同总参谋部派出由搜救队员、医护人员和地震专家共46人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连夜飞赴灾区实施紧急救援。在应对这次震级高、烈度强、危害大的地震应急过程中应急决策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有关部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启动了应急预案,应急决策指挥机构完备,职责明确,信息互通,协调有力。

    2.现场应急处置

    根据应急预案,震区的党委、政府为应急指挥主体,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部队、武警官兵和各方支援人员为主要力量,相互协调、配合行动,形成了高效的现场处置工作机制。

    (1)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在灾区发挥了强有力的领导作用。震后立即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并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应急行动。

    (2)基层政权在应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地震发生后不到两个小时,喀什地委书记就到达了受灾最严重的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并根据预案成立了现场抗震救灾指挥部。在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有近千名干部夜以继日地进行着救灾的组织协调工作,震后2小时,解放军、武警、公安干警及兵团等方面共4000余人组成的救援力量赶到灾区现场,由于指挥得力,抢救及时,这次地震中被压埋在废墟里的6000多人,绝大多数在两三个小时之内便被救了出来,10小时内,受伤人员全部被抢救出来,遇难人员全部被清理出来并在当天顺利安葬。24小时内,水和食品等第一批救援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在全力抢救人民群众生命的同时,基层党委、政府在上级援助尚未到达之际,不等不靠,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妥善抢救伤员,迅速组织周边单位和部门向灾区运送粮食、衣物、饮用水、燃煤等各类生活用品,以解灾民燃眉之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震发当晚,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临时安置,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遇难人员按照民族习俗得到安葬。

    3.应急保障措施

    (1)制度保障方面。针对地震灾害的特点,中国地震局于1988年开始编制地震应急预案,近年来,中国地震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先后4次修订了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各有关部门也制定了地震应急的专项预案。新疆自治区政府及各部门和各地区有比较完备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

    (2)物资资金方面。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自按照部门职责采取了应急行动。民政部派出现场工作组赴灾区开展救灾工作,并于2月24日晚,从湖北紧急调拨6000顶帐篷,3月4日晚,又从郑州紧急调运第二批7000顶帐篷,后又向灾区调运7000顶帐篷。铁道部安排了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的专列。卫生部于2月27日启动《全国破坏性地震医疗救护卫生防疫防病应急预案》,并派出防病专家赶赴灾区现场指导救灾防病工作。财政部根据受灾情况,于2月25日向灾区下拨1100万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紧急调运帐篷、燃煤、粮食、被褥、衣物等救灾物品。

    (3)人员保障方面。解放军、武警部队先后派出解放军官兵2000余人、武警300余人、兵团民兵和公安干警共2000余人及时赶到灾区,参加抢救被压埋人员和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工程抢险等工作。新疆自治区有12支医疗队从各地赶到灾区,后来迅速增加到36支,医务工作者达400余人。他们在灾区一线日夜奋战,救治伤员4000余人,其中伤势较重者2000余人。在地方、部队各大医院,广大医务人员忘我工作,救治危重伤病人员500余人。同时,卫生防疫人员及时进行疫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加强对饮用水的消毒和环境卫生监测,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发生。电力部门在震后组织精干人员昼夜奋战,很快恢复了重灾区的电力供应。当地电信企业全力以赴,迅速向灾区调入应急设备,派出骨干力量,确保灾区通讯畅通无阻。全国5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及时赶赴抗灾第一线,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宣传抗震救灾的英雄事迹,弘扬正气,鼓舞斗志,为国内外迅速全面了解灾情、援助灾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4)技术保障方面。“九·五”期间建设的国家和新疆地震数字监测网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疆数字地震台网在震后7分钟就初步判断出地震参数,为迅速采取应急行动争取了时间,正在建设中的应急指挥技术系统为初步判断灾情发挥了一定作用。

    (5)专业紧急救援能力保障方面。国家地震救援队在地震灾害现场紧急救援战斗中,行动迅速、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勇敢顽强、善于攻坚,为灾区社会稳定、恢复家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6)其他技术保障方面。中国地震局和新疆地震局拥有的大量专业仪器设备,在现场开展的地震现场震情监测预报、地震灾害损失评估、次生灾害源险情排查、房屋安全鉴定、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等工作中起到了技术保障作用。

    4.预警预防

    (1)地震中期预测较为成功。在2003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上,中国地震局就将乌恰和喀什地区列为6级-7级地震危险区。新疆地震局于2003年年初向自治区政府报告,明确提出年内在新疆随时有发生6级地震的可能,并采取了强化监测等措施。

    (2)预防措施方面。距震中仅20公里的伽师县龙口村,房屋因采用了木框架结构和木板夹土砖作墙的建筑方法,抗震性能大大提高,在这次地震中无房屋倒塌,无一人伤亡。这次受灾严重的巴楚县3个乡,绝大部分为土坯房,无任何抗震措施,加上地处叶尔羌河畔,地下水位较高,地基松软,房屋倒塌十分严重,人员伤亡巨大。

    5.外界应急救助

    震后,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发来慰问电或表示愿意提供援助,8个国家的国际救援队表示他们的救援队已处于待命状态,如需要,将立即赴新疆地震灾区协助开展救援工作。震后,灾区收到日本政府援助3000万日元,美国政府援助10万美元,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援助5万美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援助200万港币,土耳其红新月会援助3万美元。国际传媒对中国政府及时、有序、高效地组织抢险救灾和灾民安置工作给予了好评。除新疆外,全国各省(区、市)的捐款1.3亿、捐物价值0.27亿元。在大灾发生后,有效地调动国内外的救助资源可为减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有力的帮助。

    6.灾后重建

    3月14日,国务院及时组织召开了抗震救灾工作协调会,帮助灾区恢复重建。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以地方为主、中央给予适当补助”的救灾原则,有关地方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特事特办,支持灾区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确保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重点组织好灾区群众住房的恢复重建,进一步增强这一地震多发区的抗震能力,加快灾区的脱贫步伐。在实施效果方面,因灾损毁的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迅速修复,对稳定灾区社会秩序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地震灾害中伤残病人的医疗费用,由政府全部解决;地震中失去亲人的老人和儿童集中到养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由政府负责抚养;因重伤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由政府建立扶助基金,实行长期救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