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典型案例>> 事故灾难类
 
东航包头空难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9日   来源: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

    2004年11月21日8时21分,从包头飞往上海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5210次航班在起飞一分钟后,在距机场1公里处的包头市南海公园坠毁,机上4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该飞机是东航从云南公司调往上海执行任务的CRJ200型飞机,可载客50人。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派出事故调查组赶赴现场,协助处理善后和事故调查工作。民航总局、安全监管局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积极组织现场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

    一、应急响应情况

    1.民航总局启动应急预案情况。民航总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在事故发生14分钟接到东航的报告,经向包头机场调度室核实后,立即启动《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预案》,在向民航总局领导和应急指挥部成员报告的同时,与事发地建立了不间断联络。9时,民航总局领导和应急指挥部成员先后赶到民航总局应急指挥中心,立即部署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迅速将事故情况分别书面报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安全监管局、公安部、监察部、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并指示包头机场会同有关方面全力进行应急救援。

    按照《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规定》,民航总局指示民航华北、华东管理局,民航云南、内蒙古监管办立即封存与事故飞机有关的飞行、维修、空中交通管制、气象、油料、运输、机场保障等文件、资料、工具、设备等。民航华北管理局、内蒙古监管办也分别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民航总局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还与民航华北管理局、内蒙古监管办和事发地建立了固定通讯联络,及时了解掌握应急救援情况和相关信息。民航内蒙古监管办也派员从呼和浩特赶赴包头,协助开展应急救援和事故现场保护工作。

    2.安全监管局参与应急处置情况。事故发生后,安全监管局领导率有关人员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抢救等有关工作。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于当日15时到达事故现场。在初步勘查事故现场情况后,召开了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和调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成立了事故调查组、现场打捞组、事故调查专家组、善后处理组和新闻报道组五个工作小组,积极开展搜救和事故调查等项工作。

    3.保险部门开展查勘理赔情况。事故发生后,中国保监会要求内蒙古保监局组织保险公司赶赴事发地进行查勘理赔,并协助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内蒙古保监局领导即带领查勘抢险小组赶赴现场,清理核对本次航班乘客购买航空保险和其他人身保险情况,并积极协助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开展善后处理工作。上海保监局迅速组织有关保险公司对失事飞机的保险情况进行调查。

    二、现场应急救援情况

    1.事发地政府和有关单位应急处置情况。事故发生后,包头机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通知机场消防、公安和包头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消防支队等单位参加应急救援,并将事故情况报告民航总局、民航华北管理局、包头市政府、民航内蒙古监管办、内蒙古机场集团公司、东航、呼和浩特区域管制室等单位。8时28分,包头市消防支队、包头机场消防队先后赶到事故现场,展开灭火和救援工作。包头市公安、武警官兵对事故现场进行了控制和封锁,维护现场秩序,疏导现场道路交通。包头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于当日上午到达包头,指挥协调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和善后工作。包头钢铁公司打捞队当日上午到达现场打捞飞机残骸、遇难人员遗体及黑匣子,交通部海事局也及时派员参加打捞工作。

    2.当地卫生部门参与应急救援情况。包头市120急救中心在8时26分接到包头市民航局关于飞机失事坠入南海公园的报告后,立即启动紧急事故处理预案,派出铁路医院的2辆救护车于8时38分到达事故现场,并立即向110、119指挥中心汇报,增派3辆救护车于8时56分到达现场。8时59分,包头市卫生局和120急救中心有关领导到达现场指挥医疗急救工作,并紧急调度包头市中心医院、第三医院、市蒙中医院、解放军二九一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前往现场,同时要求电力中心医院、一机医院做好增援准备。10时,共有10辆救护车、83名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参加救援工作。11时,根据现场情况,急救中心又安排部分救护车及医护人员前往民航宾馆,做好遇难者家属应急救护准备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领导在事发后紧急赶赴现场,协调当地卫生部门。一是组织医护人员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医疗救护工作;二是组织卫生防疫部门与有关部门合作,做好污染水面及环境的消毒工作;三是密切观察遇难者家属的精神状态,选派心理医生开展工作;四是做好指挥部和参加抢救人员的卫生保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