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典型案例>> 公共卫生事件类
 
全国防治禽流感疫情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9日   来源: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

    2004年1月27日,广西隆安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此后疫情迅速蔓延。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对防治工作作出紧急部署。各地认真贯彻中央有关“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政策,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了防治工作。

    一、基本情况

    自1月27日至7月28日,我国共有广西、湖北、湖南、安徽、广东、上海、新疆、浙江、云南、河南、甘肃、江西、天津、陕西、吉林、西藏等16个省(区、市)发生了50起疫情。由于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生大范围的疫病流行和扩散,病禽总数15万只,死亡13万只,扑杀905万只。疫情对禽肉进出口造成较大影响,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亿元。7月28日,安徽巢湖最后1起疫情解除封锁后,再无新发疫情。

    由于加强了医学监测和预防工作,特别是加强了对疫区工作人员和参与扑杀行动有关人员的保护措施,有效防止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对人的感染。通过出台补偿和扶持政策措施,加大对重点地区、种禽场、大型养禽场和养殖大户的保护与支持力度,降低了疫病对养禽业和农民收入带来的损失,有效地保护了养禽业的健康发展。禽类及其产品出口逐步得到恢复。

    在禽流感防治过程中,各地完善了疫情监测网络,建立了疫情报告制度和诊断制度,制定和完善了预案,添置了必要装备,增加了防疫物资储备,推进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二、应急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1.健全应急组织体系。1月20日,农业部防治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2月3日,国务院成立了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下设七个工作机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国禽流感防治工作。各省(区、市)也相应成立了防治指挥部和领导小组,负责本区域的禽流感防治工作。

    2.预案启动及时有效。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及时颁布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规定,全国迅速建立了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首先,在原有的国家动物疫病监测系统的基础上,迅速建立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预测预警机制,启动了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疫情信息。在高致病性禽流感期间,建立了疫情发布制度,每日对社会发布疫情信息,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疫情动向,做好防范。制定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处置技术规范》,包括疫情报告、诊断、病毒分离等各方面的工作,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对疫区发布封锁令和解除封锁等也做了详细规定,疫区从封锁到解除都有章可循。

    3.应急保障充实可靠。按照预案规定,建立和完善了国家级和省级动物防疫物资储备制度,储备相应的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物资。重点储备防护用品、消毒药品、消毒设备、疫苗、诊断试剂、封锁设施和设备等。国家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资金纳入国家财政预算,扑杀病禽和同群禽由国家给予合理补贴,强制免疫疫苗费用由国家承担。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扑杀补助、边境防疫带建设、科技攻关、疫情监测等资金2.75亿元。各地都成立了疫情处理应急预备队,并积极组织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及时、彻底地进行处理。

    4.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督查。对发生的每起疫情,农业部直接派出专家组和工作组赴现场督促处理,共组织80多批近300人次对各地的防治工作进行督查,派专人对49起疫情中的48起疫情处置进行了实地指导和核查。此外又派出10余个工作组到未发生疫情的省份检查免疫情况、应急工作准备情况等;国务院还专门派出督查组,分赴有关省区督促、检查和指导防治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防治工作,共印发近40万份防治技术宣传手册和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印制挂图100万张。三是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国务院明确要求,动物防疫工作实行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动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地按照国务院要求,认真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责任,严明奖惩。

    三、主要经验和做法

    1.果断处置,加大疫病防治力度。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来势急、发展快、危害大的特点,从多方面采取坚决、果断、有力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对发生疫情的地区,按照“早、快、严”的原则,实行了坚决的封锁、扑杀和免疫措施。对非疫区坚持预防为主,严密防范疫病传入。重点加大了对疫情周边地区、集中产区、重点养殖企业和养殖运销大户的防疫与出入境检验检疫力度。为保证防疫需要,国家紧急安排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企业改造生产设施,扩大禽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全国上下紧急行动,确保了各项防治措施及时到位。

    2.密切配合,形成防治工作的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互相支持,协同作战,全力工作。严格出入境检验检疫,加强国内禽类及其产品的市场管理,有效防止了疫病传入传出和扩散。增加疫苗等防疫物资的生产,搞好调度、运输和供应,共调拨疫苗5.2亿羽份,保证了防疫工作的需要。加强医学监测和预防,制定了突发人禽流感应急预案,完善了有关防治方案,开展了对重点地区流感医学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对疫区有关工作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的保护措施,有效阻止了疫病对人的感染。组织宣传动物疫病防治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防治知识,有力加强了宣传教育和舆论指导。共发放禽流感防治知识问答、禽流感防疫知识挂图、光盘等9600万份。

    3.依靠科学,为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在防治工作中,坚持依靠科技人员和运用科学手段。按照“统一组织、大力协同、集中力量、确保重点”的原则,集中多部门优势,组织多学科专家,研究提出科技攻关总体方案,开展联合攻关。针对防治一线急需,及时筛选推广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点新技术及产品,颁布了防治疫病的快速诊断、检验检疫等国家标准。组织专家和防疫人员深入疫区和重点地区,积极开展防治禽流感咨询、技术交流和培训活动。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及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4.依法防治,把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在防治工作中,重视加强制度建设,促进防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时启动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各地区、各部门也都制定了预案,为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组织、技术、资金和物资保障。制定了封锁、扑杀等技术规范,建立和完善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疫情报告、疫情诊断、疫情发布制度,为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为全面、科学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编制了《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

    5.群防群控,为做好防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在防治工作中,指挥部注重发挥政治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持依靠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依靠群众,调动群众参与防治工作的积极性,增强群众防疫意识。

    6.开展合作,推动与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及时向各国驻华使领馆及有关驻华机构通报疫情。加强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和周边国家的合作,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合作。召开了中国与东盟防治禽流感特别会议。对周边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了资金、物资和技术援助。积极开展科研方面的国际合作。通过对外交流与合作,既提高了我国的防治工作水平,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树立了我国政府良好的国际形象。

    7.正确引导,为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加强对防治禽流感新闻宣传报道的组织工作,广泛报道各地区、各部门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确保防治禽流感宣传报道适时适度平稳有序。各新闻媒体根据自身特点,深入实际,扎实采访,推出了大量生动感人的典型报道,及时充分地报道了各地防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

    8.统筹兼顾,坚持全面抓好农村各项工作。在毫不松懈地阻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同时,毫不动摇地抓好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及时召开禽流感疫情受损企业座谈会,分析禽流感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研究提出了相应对策措施。制定并落实扑杀、免疫的补偿政策和扶持家禽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养殖农户和加工企业加强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免征所得税,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及时兑现出口退税,免征部分政府性基金和收费,大力扶持和恢复家禽业生产。

    四、防治工作的主要特点

    在这次防治工作中,党中央、国务院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畜牧兽医战线干部职工不分昼夜辛勤工作,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付出了劳动和心血。总体上看,防治工作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全国畜牧兽医战线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的认识迅速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始终把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斗志积极投入这场阻击战。

    2.沉着应对,迅速行动。1月27日,广西隆安县发生禽流感疫情后,农业部全面动员,各地迅速行动,明确责任,严格程序,临危不乱,保证各项防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3.团结合作,群策群力。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成立后,为适应新工作机构的需要,保证相关工作机构的正常运转,根据总体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统筹安排人力资源,集中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各工作机构。参加各机构的工作人员,把防治工作作为自己份内的事情,积极主动,冲锋在前,团结配合有关人员,发扬连续作战、吃苦耐劳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努力为防治工作献策献力。

    4.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为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部署的全面贯彻,把防治禽流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禽流感防治工作。在这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阻击战中,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各地动物防疫人员在防控工作中兢兢业业,表现出很强的奉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