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管理>> 突发事件>> 国际
 
 
中国驻肯使馆积极营救在索马里被劫持台湾渔船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9月6日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驻肯使馆高度关注最近中国台湾渔船在索马里被劫持事件,将尽一切办法营救被劫持人员。

  8月16日,三艘中国台湾渔船在索马里南部基斯马尤海域遭索马里武装分子劫持,船上40多名船员被绑架。劫持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肯尼亚使馆高度关注,采取各种措施营救被劫渔船及船员。

  中国驻肯尼亚使馆政务参赞关若洵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政府以及驻肯使馆对这次劫持事件高度关注,十分重视,正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各种途径设法营救被劫渔船及船员。”关若洵介绍,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肯使馆向索马里过渡政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驻索马里特使弗朗索瓦·隆塞尼·法尔及肯尼亚政府发出紧急照会,要求协助调查情况、解救人质。

  5日上午,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在内罗毕紧急约见了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格迪,要求索马里过渡政府采取一切可能措施,解救被劫持的船员和船只。

  格迪表示,他已得知这一不幸消息,并指示过渡政府重建和重置部长希雷同武装分子谈判,以尽快解决问题。而据希雷了解,这些绑匪是无组织的小股绑匪,同当地政府与商界均无联系。格迪说,他返回索马里后将马上采取行动,继续通过当地部族长老和武装分子取得联系,寻求解决办法。

  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2004年,索马里各方就过渡宪章修正案基本达成一致,并在内罗毕成立了索马里过渡政府。今年6月13日过渡政府从内罗毕迁回索马里。

  今年6月底,索马里武装分子曾劫持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一艘向索马里运送救灾粮食的船只,船上10名肯尼亚、坦桑尼亚和斯里兰卡籍的船员被绑架,至今仍未获释。(记者 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