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管理>> 突发事件>> 国内>> 社会安全事件
 
 
广东宣判一起偷逃税款数额1.8亿余元的走私牛皮案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21日电(吴俊、李中原)伪报出口欺骗海关,疯狂走私牛皮,偷逃税额达到1.8亿余元。这起数额巨大的走私牛皮案21日在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首犯香港人梁家耀被判死缓,其余11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至6年有期徒刑。被告单位被处罚金1.4亿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0年1月,广东省东莞市虎门路东铭盛厂(以下简称铭盛厂)在东莞市注册成立,经营方式为来料加工,董事长是香港人梁家耀,注册外资方为香港铭盛公司。海关备案保税原料为生牛皮、熟牛皮(又称蓝湿牛皮)。

  从2000年5月起至2003年9月,在梁家耀的组织、领导下,包括他本人在内的7名员工单独或伙同被告单位广东惠阳市秋长万福皮厂(以下称万福皮厂)的5名员工,利用伪报出口、代进、内销等方式,以低级皮核销高级制成皮出口额,节余保税指标、购买他人保税指标用于走私,总共偷逃税款数额为1.8亿余元。此外, 被告人梁家耀还私藏枪支弹药。

  据此前侦破此案的黄埔海关缉私局相关人士介绍,随着国内市场对牛皮需求量的增多,牛皮产品走私活动非常猖獗,有的走私分子利用国内牛皮串换成进口保税牛皮,将进口牛皮或加工成品擅自在国内销售;有的通过低报价格走私进口;有的在沿海非法设关点偷卸后,经国内运输,把走私牛皮销售到内地。

  黄埔海关表示,牛皮产品走私活动不仅偷逃关税,而且冲击国内养殖业和皮革加工业。因此,黄埔海关将进一步加紧完善进口牛皮价格监控系统;同时完善牛皮加工贸易监管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牛皮产品走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