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管理>> 工作动态>> 部门
 
 
国家林业局全力防控候鸟传播禽流感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董峻)当前正值候鸟迁飞季节,可能带来禽流感疫情的传播和交叉感染。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24日表示,国家林业局对此高度重视,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防控禽流感病毒从候鸟传播扩散。

    曹清尧说,今年5月4日在青海省的青海湖发现三只斑头雁非正常死亡,经检验确认是死于禽流感,这次疫情导致近6000只候鸟死亡。国家林业局及当地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迅速阻断了禽流感病毒的扩散蔓延。9至11月份又是候鸟迁徙季节,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发现禽流感疫情的报告。

    曹清尧说,国家林业局今年4月1日开始在全国设立第一批118个野生动物疫情疫病监测点,全面启动了疫情疫病监测体系,初步形成了野生动物疫情疫病监测网络。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疫病监测总站目前已收到各地上报的各种信息480多份。

    他表示,各个检测点在检测中,一经发现野生动物不正常死亡等现象,会立即采取样本检验,并将现场记录及检测情况及时报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最后报全国林业病虫害防治总站,保证信息的畅通快捷,确保疫情不迟报、不谎报、不漏报、不错报。

    最近国家林业局组织三个调研组,深入到我国候鸟迁徙的主要省份现场调研,主要重点检查各个省监测情况、落实情况。

    曹清尧同时认为,个别地方出现了老百姓在鸟的栖息地驱赶候鸟的情况,给保护鸟类带来一些问题。如果有关部门处理不当、反应过度,很容易让群众误以为发生了疫情,造成恐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