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管理
 
 
国家林业局强化监测防控候鸟疫源疫病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董峻)目前正处于秋冬候鸟迁徙季节,来自境内外禽流感疫区的候鸟在迁徙途中可能成为传播疫病的媒介,加大了发生疫情的风险。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8日提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在自然保护区、湿地等候鸟栖息地、迁徙停栖地、觅食地或集中活动区域,进一步设置一批监控站点,完善监测体系布局,努力提高监测防控覆盖度。

    雷加富表示,各监测防控站点要强化对监测区域的巡护和对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观察,及时掌握野生动物活动、集群情况、疫情动态等基本信息,切实防止人员、畜禽进入相关区域与野生动物接触或从事干扰活动。各地在巡护监测中要切实做到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控制。一旦发现候鸟等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或病症等情况,立即做好前期隔离和现场记录,及时组织采集样本送达规定的动物检疫机构进行检测,及时向当地政府及动物防疫主管部门报告,并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报告。

    雷加富强调,如确诊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情,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积极配合动物防疫主管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感染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的判定和发布,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由动物防疫主管部门归口办理,不得擅自发布。

    雷加富同时表示,要对本地区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种源繁育基地等单位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特别是朱?q、鹤类、雉类等珍稀濒危鸟类的防疫措施进行检查,督导做好驯养繁殖场所和设施的卫生防范工作,在场所消毒防疫、垃圾处理等各个环节实行严控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疫病感染和传播。禁止不必要的人与野生动物的零距离接触,防止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疫病的交叉传播与感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