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管理>> 工作动态
 
山西分析事故原因 要求严格监管煤矿复产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3月21日电(记者陈忠华)山西省政府日前分析了临县“3·18”特大透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要求全省各地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对煤矿复产验收进行严格监管、监察。

    据分析,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樊家山坑口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未按规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矿方在春节后未经复产验收,擅自组织生产、违规随意采掘,严重超定员组织井下生产;矿方安全技术措施不到位,未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未严格坚持领导干部跟班作业制度和出入井人员登记制度;驻矿人员未履行职责;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对存在的重大透水隐患未能有效预防和排除,加之县、乡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眼下各地煤矿正在对停产煤矿进行复产验收,山西省政府要求各地吸取事故教训,加大对煤矿复产验收的监管、监察,依法严惩不执行规定进行隐患排查、擅自组织生产的煤矿;强化煤矿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企业认真组织隐患排查;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重特大事故的责任人,要严厉追究其责任。(完)

 
 
 相关链接
· 山西临县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人遇难27人生死不明
· 山西临县透水事故排水进度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