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管理>> 工作动态
 
山西吕梁两起重特大煤矿事故凸现生产安全隐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4月5日电(记者谭博文)山西吕梁市近期连续发生两起重特大煤矿事故,造成33人死亡,两次事故凸现这个市的煤矿生产安全隐患。

  3月18日,临县胜利煤焦有限公司樊家山坑口发生透水事故,28人死亡。3月29日,中阳县舍窠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5人死亡。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吕梁市强化煤矿安全监管严肃责任追究暨安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樊家山坑口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导致发生特大事故。樊家山坑口是临县国有煤矿,证照齐全,但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已过期。在未经批准复产的情况下擅自生产,发生事故时,煤场存煤仍达3000吨;入井人数严重超过有关规定,当班入井人数58人,是规定入井人数的6.4倍;在透水预兆十分明显的情况下,矿级领导既未制定治理方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又未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大部分工人头天到矿,第二天就入井上岗等等。同时,有关部门也未实行有效的监管。

  舍窠煤矿是中阳县张子山乡舍窠村村办煤矿,六证齐全,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也都已过期。煤矿以包代管,未经批准违规建设,“一通三防”的各项管理制度没有落实到实处。县乡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不到位。该矿违规建设,井下风扇停止运行,在揭露的煤层处瓦斯积聚,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日前,吕梁市要求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建,以市煤炭部门为主,抽调部分县市区技术人员对煤矿进行逐矿验收,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完)

 
 
 相关链接
· 山西临县“3.18”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升至23人
· 山西分析事故原因 要求严格监管煤矿复产验收
· 山西临县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人遇难27人生死不明
· 山西临县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28名矿工被困
· 山西展开煤矿(井)关闭行动 06年至少关闭1200座
· 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煤矿瓦斯爆炸23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