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教育部在清华大学进行高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31日   来源:教育部

  2006年8月31日上午,教育部在清华大学举办高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刚入学的2006级3300余名新生参加了演练活动。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演练开幕式上讲话指出,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检验和完善高校应急预案,增强广大师生公共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的能力,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水平。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目前,全国教育系统已经基本建立起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形成包括教育部总体预案、各省区市教育部门预案、各级各类学校预案的体系格局。李卫红强调,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是构筑广大青年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环境和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当前,全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要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尽可能估计得充分一些,切实将应急管理的常态和非常态工作相结合,扎实做好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李卫红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切实把应急管理摆上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和应急工作机制,健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和校园安全稳定隐患的排查机制,加强校园安全稳定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构筑以校园110指挥中心为枢纽,集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充分发动师生、依靠师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学校基层基础工作,形成人人参与的学校应急管理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校园各类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把公共安全知识普及到全体学生。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和理论研究优势,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推动应急管理提供理论支持和工作指导。要把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形成制度、坚持每年演练,不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全面提高高校应急管理水平。

  教育部举行这次高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结合了清华大学2006级新生安全教育,演练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协办和清华大学承办。演练活动第一阶段是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对新生进行公共安全知识培训,观看治安防范宣传教育片。然后以会场发现不明爆炸物为突发情况,组织学生进行防爆疏散演练。第二阶段是在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进行了火灾疏散演练,北京市消防专业队伍和清华大学学生义务消防队员进行了灭火表演。整个演练活动设计了防爆和火灾的仿真模拟现场情景,启动声光报警、现场控制、疏散引导、抢险救护、通讯联系等应急工作程序,对应急指挥系统、应急救援队伍和学生实施自救互救等方面进行了演练。演练现场气氛紧急逼真,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公安部等部门、北京市有关部门及有关高校负责人出席并观摩了此次演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演练座谈会上讲话,对演练作指导和讲评。演练活动结束后,出席观摩的各有关部门和高校负责同志还参观了清华大学学生区接报警分控中心和学生公寓安全防范设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