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广东2006年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演练彩排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9月28日,广东省2006年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联合演练彩排取得圆满成功,这为计划10月中旬举行的正式联合演习做好了充分准备。

    10月12日,广东将举行首次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联合演练,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联合演练,也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电网突发事故采取的一项有力举措。此次演练从实战出发,旨在提高相关单位和广大市民的应急能力,增强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对大面积停电的防范意识。

    演练历时70分钟

    此次联合演练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南方电力监管局承办,深圳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广东电网公司协办,共20多个有关部门参演。正式演练的具体时间确定为10月12日当天早上9时30分开始,到10时40分结束,演练持续70分钟。

    演练模拟强台风正面袭击珠三角地区,广东省主干电网遭受严重破坏,深圳、东莞两市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导致多个人口密集的重要社会场所,包括通关口岸、机场、商业广场、地铁、医院等发生电力供应瞬间中断。按照广东省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事件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广东电网公司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中心、深圳市、东莞市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中心及有关单位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社会停电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

    演练重在联动

    据了解,为使广东首次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联合演练更接近真实状态,深圳、东莞等参演单位如沙头角口岸、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地铁、东莞市人民医院、华南mall、万江汽车总站等在演练前均举行停电实演。这些都实际检验了应急队伍的运作水平。

    此次演练还邀请了国家安全总局、国家电监会、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估小组对演练实效进行评估,评估此次演练中《广东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及《联动预案》的合理性;评估演练对提高有关部门、电力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城市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应急处置联动组织的有效性能力和水平是否达到预期效果;评估演练对提高公众的应急意识以及促进电网建设的实际效果。

    演练检验应急机制

    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已成为各国、各地区广泛关注的问题。国际上屡屡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故,给广东电网安全和城市安全敲响了警钟。此次联合演练旨在防患于未然,在可能发生事故的情况下,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电力供应和社会正常秩序,把事故和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此次演练从实战出发,将检验《广东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及《联动预案》的合理性。通过对事故应急预案进行演练,检验事故预案、事故应急组织机构、事故应急处理流程和处理措施的合理性,以便尽快完善各级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战性。

    演练不影响居民生活

    为了避免联合演练对社会造成损失以及减少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此次演练实行分步实演,正式演练当日只安排部分演练现场进行实战演练,既减少了停电演练对社会经济带来的冲击,又达到了完善组织机构和制度体系、健全各类应急预案、搭建应急指挥平台的目的。

    正式联合演练当日,深圳供电局抢修现场、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深圳海雅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华南mall百货商场、东莞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将进行实战演练。在深圳、东莞若干路段会短时关闭部分交通信号灯进行模拟,由交警人工指挥交通。居民用电不会受到影响,广大居民不必惊慌。  

 
 
 相关链接
· 公共卫生应急演练应成常态
· 陕西省在咸阳举行防汛抗旱Ⅰ级干旱灾害演练(图)
· 首都机场举行空难救援演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