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上海市开展大规模电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20日电(记者张建松、张代蕾)停电了!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手术室里正在进行一台手术;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公司的设备正常运行受到极大威胁……20日下午,上海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电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来自上海宝山区和黄埔区政府、华东电网有限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和交通、金融、公安、医院、商场、通讯、工厂等十多个行业的近30家单位参加了演练。这是迄今为止,上海市针对电力突发公共事件开展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针对性最强的一次应急联合演练。

    演练模拟上海地区受突发飑线风灾害天气影响,致使上海电网内多处500千伏、220千伏设备发生故障。演练内容包括先期处置、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和应急结束四个方面,时间为两个小时。

    上海电网是一个典型的末端受电电网。2007年,上海市外最大受电预计约850万千瓦,接近全市最高用电负荷的40%。上海电网与华东、华中电网以两回500千伏直流和三回500千伏交流输电通道相联。在当前的上海电网网架下,如此高的受电比例,一旦在用电高峰期间发生灾害性天气等原因引发的电网交直流混合故障,就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

    为了加强做好电力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全社会处置电力突发事件能力,上海各有关单位精心设计了演练方案,演练总指挥、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指出,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密集,重要电力用户多。作为城市公共安全重要命脉的电网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将对上海政治、经济和社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一定要有忧患意识。

    演练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863电网安全首席科学家卢强认为,上海这次大规模的电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和完善了《上海市处置供电事故应急预案》,各单位在演练过程中不断总结调整供电事故的应急预案,提高了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检验和提高了相关部门在市政府统一指挥下,按照预案规定,及时启动响应机制,协调各专业应急队伍高效开展应急处置的能力。通过演练,在单位、社区广泛宣传普及电力应急知识和技能,提高了社会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相关链接
· 上海国际电影节:陈至立颁发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