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黄河上中游发生洪水几率增大 黄河防总举行演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7月19日电(记者 林嵬)针对黄河上中游较为严峻的防洪形势,7月19日,黄河防总在郑州举行了内蒙古河段防汛模拟演习。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黄河流域今年夏季上中游地区降水将偏多一成至二成,黄河内蒙古包头以南、鄂尔多斯以北地区降水比往年将偏多三成至五成。黄河水利委员会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黄河上中游河势变化,内蒙古河段主槽不断淤积萎缩,部分河段过流能力不足每秒2000立方米,一旦发生较大洪水,黄河防汛形势将变得异常复杂、严峻。

    据了解,本次演习主要通过卫星遥感、三维视景、计算机会商决策等“数字化”防汛系统进行,以检验、提高黄河内蒙古河段抗洪抢险应急能力。

    按演习设计,黄河内蒙古河段出现每秒3000立方米以上洪水过程,十大孔兑(地名)发生高含沙洪水,淤堵河道主槽,黄河北岸堤防发生管涌、漏洞、陶刷等重大险情,黄河防总快速反应、准确应对、果断处置,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实,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3个小时的演习过程中,黄河防总演练了水情分析预测、防汛会商决策、防汛部署、抢险指导等环节,全面检验了对内蒙古河段洪水预报、指挥调度、抗洪抢险等方面的及时处置能力,也暴露出雨水情自动监测系统不完善、通讯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演习结束后,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指出,目前,黄河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级防汛部门应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今年流域防汛安全。

 
 
 相关链接
· 三峡坝前水位已降至144.01米 达到防汛限制水位
· 湖北省领导防汛检查 要求各地立足防大汛抗大灾
· 江苏省:科学调度防汛安民心 干群团结共战洪魔
· 辽迎来入汛最强降水 沈阳启动城市防汛一级预警
· 黄河防汛进入"七下八上"时刻 暴雨随时可能发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