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应急演练
 
华东地区2007年度地震应急协作联动演练取得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8日   来源:地震局网站

    根据《全国地震应急区域协作联动工作方案(试行)》(中震发救〔2006〕83号)和华东地区地震应急区域协作联动工作要求,华东地区五省一市地震部门于2007年6月9日—10日,在福建省顺昌县举行了我国首次跨区域的地震应急协作联动演练。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和福建等省(市)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和4个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及浙江、江西省和南平市、顺昌县部分消防部队共190人参加了演练。中国地震局赵和平副局长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华东地区地震应急协作联动演练取得了成功,其作法对全国其他区域地震应急协作演练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现将有关情况摘登如下:

    一、基本情况

    6月9日4时30分,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黄建发司长发布协作演练开始指令。福建省地震台网中心将假定在福建顺昌某地发生的6.0级地震信息速报给福建省地震局。省地震局接到大震速报后,立即启动省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并通过手机短信和电话将震情信息传达给省地震局领导和有关部门,省地震局领导和有关部门应急人员迅速赶到省地震局地震应急指挥中心,成立以金星局长为指挥长,各副局长为副指挥长,办公室、应急救援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省地震局地震应急指挥部。紧急召开会议,指挥部署应急救援工作。其他应急人员迅速到岗,并进入应急状态。同时,省地震局将震情信息迅速通报给华东地区应急协作联动单位(以下简称各联动单位),请求支援。

    应急工作开始后,省地震局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及中国地震局报告了震情和灾情,同时召开紧急会商会,并将监测数据、会商判断、现场初步灾情等信息以《地震专报》、《震情报告》、《强震烈度速报》等向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及中国地震局报送,并启动地震灾害快速评估和辅助决策系统,开展对灾害情况进行快速评估。同时组织顺昌地震新闻报道,编写新闻通稿在电视台进行滚动播放,并通过省地震局政务信息网和咨询电话,加强宣传和正面舆论导向,稳定社会民心。

    接到支援请求后,各联动单位迅速响应,30分钟内各队伍完成集结并奔赴震区。

    5时5分,福建省地震局派出了以黄向荣副局长为队长,各部门和单位组成的省地震局地震现场工作队,与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共同奔赴灾区,8时02分率先抵达现场,并与随后到达的各联动单位共同组成了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协调现场联动应急。

    各队伍按照现场指挥部分工迅速开展工作。通信组借助顺昌移动通讯支持,完成现场数据网络和语音、传真通讯的组网,实现前后方应急指挥部音频、视频的通讯。监测预报组在现场布设了流动测震仪9台(套)和强震仪2台(套),对震情趋势进行汇集分析和研判,实现流动测震仪与各联动省(市)地震台网中心的数据联通。灾评组开展灾害调查,根据灾害调查数据,运用灾评软件进行了灾害损失评估。综合组适时保持与其他工作组的联系,全面掌握现场工作动态,及时编发工作简报和文字图片资料,通过移动通讯和车载卫星电话保持与后方指挥部的联系。后勤保障组全力保障现场指挥部和工作组工作和生活安排。

    9日晚,现场指挥部召开会议。各联动单位、现场工作组以及南平市和顺昌县政府领导分别介绍了工作情况。赵和平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并强调,各联动单位要高度重视应急区域联动工作,建设好区域地震应急协作联动机制,提升区域地震应急救援能力,通过此次协作演练,进一步树立攻坚克难的作风,促进现场应急和紧急救援队伍相互学习、默契配合,提高和应对突发地震灾害事件的区域协同处置能力。

    10日8时,福建省消防总队进行救援装备展示和交流。

    10日10时,现场指挥部根据模拟灾害情境的设置进行了桌面推演,着重加强地震灾害救援复杂性和综合性的分析与组织协调。

    10日下午,召开演练总结会。福建省地震局金星局长介绍了“3.13”顺昌地震应急处置和省地震局自行研制的地震实时速报系统及应用情况。南平市林钟乐副市长介绍了政府对地震应急工作的需求。顺昌县朱志华县长介绍了“3.13”顺昌地震应急工作情况。各联动单位交流了参加演练的体会和收获。黄建发司长在总结中指出,此次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既突出了华东区域联动的特点,又体现了区域联动工作的总体要求,既为各联动单位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又为寻找不足与差距的提供了钥匙,同时也为其他协作联动区域开展演练积累了经验。他要求各联动单位,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加强培训与演练,锻炼队伍、提高能力,深入推进区域协作联动应急工作的开展。

    10日18时,演练结束。

    二、主要特点

    此次协作演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联动单位对此次演练高度重视。福建省地震局作为本年度华东区地震应急协作联动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认真组织、精心策划,成立了由各联动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的演练筹备组,协调落实演练的各项工作。

    演练筹备组及时向中国地震局、福建省政府上报了演练方案,并积极与演练所在地的福建省南平市和顺昌县政府沟通、协商演练有关事宜。同时,各联动单位相互配合,分工落实具体工作。

    南平市和顺昌县政府积极配合,顺昌县成立了以朱志华县长为指挥长的演练后勤保障指挥部,为演练提供接待、通讯、电力、保卫和交通等后勤保障。

    中国地震局高度重视此次演练工作,赵和平副局长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二)反应迅速,贴近实战

    此次演练主要进行现场实战和桌面两个阶段的演练。各阶段均突出了反应迅速和实战性强的特点。

    第一阶段,在地震发生后,福建省地震局立即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全局职工迅速到岗并进入应急状态。成立了省地震局应急指挥部,派出了省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和福建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其他各联动单位根据福建省地震局请求,迅速响应,奔赴灾区,与先期抵达的福建省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共同组成了现场联合指挥部和现场联合应急救援队,前后方指挥部及时收集汇总震情、灾情信息和工作动态分别向福建省政府、中国地震局和福建省地震局及各联动单位报送,同时通过当地电视台(电台)连续滚动播发新闻通稿及有关信息,并利用福建省地震局政务信息网站和咨询电话等,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现场联合应急救援队迅速开展了流动震情监测、现场分析预报、灾害损失评估、通信支持、后勤保障和紧急救援等工作。

    第二阶段,现场指挥部根据灾害情境设置,进行了现场指挥、协调桌面推演,强化现场救援各个环节的快速反应和协同处置。

    (三)协同配合,合力应对

    此次演练充分展示了各联动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配合及合力应对的能力和水平。福建省地震局作为华东地区应急联动牵头单位,充分发挥了牵头组织和协调作用,根据灾害情况迅速将请求支援的信息传递给各联动单位,各联动单位接到信息后迅速响应,按照请求单位的统一指挥和应急联动工作的总体要求,快速做好跨区域应急准备,迅速集结队伍奔赴灾区,在行进途中时刻保持与指挥部和其他联动队伍的联络。到达现场后,与率先抵达的福建省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共同组成了现场联合指挥部和联合应急救援队并开展工作。

    三、几点启示

    (一)应急区域协作联动工作和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联动和协调是开展有效应急救援的关键,是应对大震灾的有效手段,某些特、重大地震灾害事件可能需要不同区域、不同部门和军地间共同参与处置,应急协作联动区域中的各部门间和军地间的行政和职能划分可能会影响应急救援过程中各方的有效指挥、协调与配合,从而影响对地震灾害事件的处置效果。地震系统为适应应急救援工作发展和应对大震灾的需要,率先建立了全国地震应急区域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并逐步发挥了有效作用。因此,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这一机制、相关工作制度和预案,促进联动区域内各部门间、军地间的协同配合和职责落实,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地震灾害事件的能力。

    (二)演练要为完善预案和促进各单位协同配合及职责的落实服务。作为区域协作联动工作的计划和指南,预案一方面要满足大震灾的需要,另一方面要进行演练才会更有效,演练反过来不仅要修订和完善预案以适应大震灾需要,同时也要为各促进各联动单位协同配合和职责的落实服务。因此演练不仅要将预案的适应性调整到大震灾上来,而且要加强队伍的培训和锻炼,从演练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工作,完善机制。落实职责和任务。只有开展经常性的演练,预案才更有针对性、有效性和操作性,各单位才能更好地掌握预案,落实好职责,做好协同配合。

    (三)要建立评估工作机制,加强对演练和实战的评估。加强对演练和实战的评估是应急救援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当前各地日益重视地震应急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应急区域联动工作机制建设,纷纷开展本地区演练和区域联动演练,但对演练的效果缺乏评估机制。建立演练评估机制,能够不断提高演练的科学性、实效性和针对性,节约人力和财力。同时,建立演练评估机制,查找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避免为演练而演练,也避免形式化。  

 
 
 相关链接
· 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到内蒙古地震局检查指导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