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应急演练
 
中国将首次举办国际性海上搜救溢油应急联合演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9月1日电(记者林红梅)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韩国海洋警察厅,将于9月2日在青岛团岛附近水域进行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

    中国海事局常务副局长、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功臣9月1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举办国际性海上搜救溢油应急反应联合演习,是中国政府主动履行西北太平洋成员国义务,展示中国政府保护海洋环境,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决心的实际行动。

    此次演习的主题是“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共同保护海洋环境”。演习将于9月2日9时30分正式开始,分为海上人命搜寻救助、船舶消防和海上溢油应急处置三大场景,围绕搜救应急协调指挥、船舶应急消防救援、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海上溢油围控清除、岸线溢油防控清除、溢油应急国际合作等六大科目进行。演习通过险情处置、消防过驳、海上清污、岸滩清污四个阶段,演示海上油污处理过程中的各项技术和程序。

    刘功臣表示,在本次联合演习中,中韩两国将共出动船舶27艘、固定翼飞机1架、直升飞机1架,应急指挥车1台,救护车2台、运用视频移动传输设备、卫星通讯设备和溢油漂流分析系统等,将有500多人参与演习。

    为共同应对海域溢油污染事故,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海事组织的倡导和支持下,中、日、俄、韩四国于1994年9月通过了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英文简称NOWPAP)。2004年11月,中、日、俄、韩签署了《西北太平洋地区海洋污染防备与反应区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及《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溢油应急计划》,建立起在溢油应急领域的合作和互相援助的行动机制。

中韩签协议履行海上搜救合作协定 提高搜救效率

    日前,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任翟久刚与韩国海洋警察厅警备救难局局长金胜洙在韩国仁川正式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与大韩民国海洋警察厅关于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海上搜寻救助合作协定〉的协议》(简称《协议》)。《协议》的成功签订标志着中韩两国海上搜救合作进一步深化,将对加强中韩搜救机构间的合作、提高海上搜救效率、保障海上人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区域海上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交通运输部和青岛共建海上溢油应急防备示范工程

    6月5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青岛市政府就共建青岛港口及海上溢油应急防备示范工程签署了协议。双方将按照“统一规划,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建设”的原则,共同积极推动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到2010年,青岛将率先建成有效应对500吨溢油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