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典型案例>> 公共卫生事件类
 
专家联合调查“刺五加注射液”疑似不良反应事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红河10月9日电(记者王江、李倩、杨牧源)针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发生的“刺五加注射液”疑似不良反应事件,由卫生部、国家药监局以及云南省、州卫生、药监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和公安部门正积极开展临床用药等相关调查。

    据红河州卫生局副局长曾建和与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薛云介绍,10月5日,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在对10多名患者治疗时使用了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其中6人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先后出现了周身不适、恶心、胸闷、发冷、呕吐、昏迷、血压降低等症状,有3名患者因循环衰竭抢救无效死亡;另外3名患者经过救治病情趋于稳定,其中2例症状较重。

    事件发生后,当地药监部门立即对该院库存的刺五加注射液进行封存,对疑似药品分别抽出三个批次送红河州食品药品检验所对相关药品进行检验,无菌检查正在培养中;红河州公安局对相关批号的刺五加注射液进行初步毒理检验,在送检样品中未检出毒鼠强、有机磷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有机氯农药、除虫菊酯类农药、常见除草剂等常见毒药成分。同时,公安部门表示,没有迹象表明在该批刺五加注射液中有人为添加毒素的因素。

    到9日11时,红河州共暂控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20ml×5支/盒368盒;100ml/瓶1028瓶。

 
 
 相关链接
· 完达山制药厂被责令召回问题批次"刺五加"注射液
· 卫生部:暂停销售使用完达山制药厂刺五加注射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