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突发事件
 
监利部分群众患皮肤病 政府紧急关闭非法钒矿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湖北监利10月14日电(记者魏梦佳)因群众和媒体反映非法炼钒厂污染导致众多村民患上严重皮肤病,14日,湖北省监利县紧急关闭三洲镇上沙村和熊洲村、容城镇江心台村、尺八镇高河村等4家非法钒矿生产企业。

    新华社记者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时,一些群众反映说,今年以来,下地摘棉花时经常会出现皮肤发痒、红肿,甚至溃烂等症状,他们认为是当地钒矿企业排放的污染所致。

    容城镇江心台村三组村民朱燕告诉记者,自从附近的钒矿厂建起来后,满屋子都有股难闻的气味,孩子早上起来就会咳嗽,有时南风一吹还会呕吐。“我从地里摘棉花回来后,脸上就红肿发痒,还咳嗽。”

    庙岭村村民徐波平说,大家都不敢下地摘棉花了。在附近四台村、横岭村、畜牧村等一些村庄,下地摘棉的村民也大都出现类似的症状。

    据监利县政府介绍,该县早在2006年4月就发现有五氧化二钒冶炼项目兴建,当即责令停建。然而近年来,在暴利驱使下,少数不法分子仍选择相对偏远的村镇,以兴建建材厂为幌子,暗中违法建设五氧化二钒冶炼项目。

    今年6月,接到群众举报后,监利县政府组织开展拉网式调查,发现已建和在建的五氧化二钒冶炼项目共10个。这些项目均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大都采用钠化焙烧冶炼五氧化二钒生产工艺,属淘汰落后生产工艺,且在生产过程中外排的氯气和氯化氢气体及废水、尾矿渣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9月以来,县政府采取吊销营业执照、封存生产设备、断电、断原料等强制措施,已有6家企业被彻底关闭。然而,三洲镇上沙村和熊洲村、容城镇江心台村、尺八镇高河村等4家已被下令强制关闭的非法企业,近日擅自撕毁县政府关停企业的封条,继续非法生产。

    14日下午,监利县召开紧急督办会,并对这4家非法钒矿厂实行强制关停并拆除其生产设备。副县长林志雄介绍,目前,4家非法钒矿冶炼企业的法人代表已被当地警方依法扣留,其银行账户也被依法封存。

    卫生部门表示,当地一些农民皮肤病感染的事件,是否与五氧化二钒污染有关,尚待权威专家的认定。目前省市卫生部门已抽调专班深入监利,现场调查当地农民皮肤病发病的原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