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工作动态
 
海洋局组织演习检验四级海啸警报信息系统有效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10月29日上午,国家海洋局成功组织实施了一次海啸预警演习。此次演习重点是检验国家-省-市-县四级海啸警报信息分发系统的有效性。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海监总队、东海分局、南海分局,香港特别行政区天文台和江苏、浙江、福建、广东4省8市15县的海洋部门等单位参加了此次演习。

    8时,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演习组组长王宏宣布海啸演习开始。8时05分,国家海洋局应急值班室人员接收到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发出的地震海啸消息,王宏副局长立即启动了《国家海洋局海啸灾害应急预案》。8时15分~20分,国家海洋局应急值班室人员,东海、南海分局及江苏、浙江、福建、广东4省海洋部门接收到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啸警报。8时20分~45分,海啸预报专家向领导小组演示海啸预报结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4省海洋部门向沿海市县参演单位发布了海啸警报。9时许,海啸演习结束。整个演习过程组织有序、流程清晰、信息传递及时,圆满完成各项演习任务。

    各参演单位反馈信息显示,海啸信息发布顺畅、高速。江苏省海啸警报分发用时24分,浙江省用时5分,福建省用时7分,广东省用时20分,东海分局用时13分,南海分局用时15分。此次演习海啸警报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发出到到达全部参演单位,用时仅25分钟,比原计划提前5分钟完成。这一数字说明我国海啸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经受住了实战考验,能够满足应对海啸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基本需要。

    王宏副局长在演习结束后对海啸预警报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他强调,海洋灾害预警报是国务院赋予国家海洋局的神圣职责,也是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强对海啸灾害应急工作的认识;要改进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海啸监测预警职责;要加快建设步伐,提升海啸预警水平;要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公益服务能力;要加强沟通合作,深化海啸应急工作。

    据悉,这次演习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举行的代号为“Pacific Wave 08(太平洋海啸08)”海啸演习的一部分。旨在评估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运行状况,促进国家和地区间交流与合作,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参加了此次演习。演习设置的假想地震,发生在北京时间2008年10月29日08时左右的日本东北部北纬40°、东经143°海域,震级为9.2。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据此预测,本次地震将引发灾害性海啸,受其影响,我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台湾、香港、澳门沿岸4小时~12个小时内将先后出现1.5米~4.0米的海啸波。(记者钱秀丽)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党组调整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司局级领导干部
· 海洋局局长就《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