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2008年中国南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0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江西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于2008年11月7日在江西省南昌县联合主办了2008中国南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仲秋出席演练活动并做重要讲话。农业部兽医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广东等12个省份和江西省各市县领导及专家约500人参加本次应急演练。

    陈达恒介绍并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江西省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希望江西各级政府和兽医部门以本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采取有力举措,全面提升江西省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能力。

    张仲秋强调这次演练活动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增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意识;二是进一步强化应对突发疫情能力;三是检验和锻炼应急队伍,建立应急工作的长效机制;四是为其他省份提供一个示范。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江西省某村某养鸭户饲养的蛋鸭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为了取得演练实效,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和信息技术,采用现场演练与视频演练相结合,把不同时空的应急指挥及处置内容融合到同一现场、同一时间,让大家亲身感受整个疫情发生、发展和应急处置直至扑灭的全过程。即:对疫情报告和应急指挥内容采用电话报告、现场下达指令的形式进行现场演练,对先期处置、疫情诊断、人员防护、封锁、关闭市场、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紧急免疫、疫情监测、解除疫情封锁、恢复生产等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置环节采用11个视频短片的形式进行再现,增加了真实感。在外景模拟现场,兽医部门对疫点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并对疫点及周围禽舍、场地、用具等进行了彻底消毒、对受威胁区内所有易感禽类进行紧急强制免疫,设立了临时消毒检查站,禁止禽类进出疫区及禽类产品运出疫区,对疫区内的所有家禽和产品,进行销毁处理。

    本次应急演练既体现视频演示的科教性,又展现现场演示的实战性,既是对《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技术规范》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一次真实检验,更是对各地、各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与配合、快速联动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一次全面真正检阅。本次演练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对提高全国各地应急队伍能力,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小麦播种出苗较好 冬前田间管理仍需加强
· 农业部派出工作组赴广西指导农业抗灾救灾工作
· 1-9月挽回粮食546亿斤 农业抗灾救灾成效显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