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 应急演练
 
农业部在江西举办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7日   来源:农业部

    当前,正值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增强各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意识,农业部日前在江西省南昌县举办了“2008年中国南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演练是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

    根据江西及南方水网地区实际情况,演练活动把水禽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的综合演练作为设计背景。应急演练分视频演示演练和现场演示演练两个阶段,由疫情报告诊断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处置、应急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三大类组成。分为疫情报告、疫情诊断、先期处置、启动应急预案、人员防护、封锁、关闭市场、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紧急免疫、疫情监测等12个科目。演练按照扑灭疫情的实战需要,重点展示了疫情报告、临床诊断、封锁检疫、紧急处置、消毒、扑杀、无害化处理等环节。

    演练过程中,各级有关部门、各应急预备队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取得实际效果。一是进一步增强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意识。二是明确了应急指挥与处置程序,规范了应急管理工作。三是检验了应急预案,锻炼和培训了应急队伍,对各地、各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与配合、快速联动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进行了全面检阅。四是加强了部门协作,有利于完善各项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指挥协调、信息报告与通报、监测预警、舆论引导、社会动员、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

    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吉林、辽宁、四川、河南等12省(区)分管兽医工作的厅(局)长和防疫机构负责人以及江西省和南昌市有关同志共500余人参加了演练观摩活动。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全国重大动物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