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我国今年上半年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611.5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隋笑飞)记者16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611.5万件,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160多万件,盗版出版物4255.5万件,非法报纸期刊约107万份,走私光盘约5万张。同时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8条。

    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政府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一直像钢铁一样坚硬。多年来,打击侵权盗版一直是“扫黄打非”的一项重要任务。2006年我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盗版百日行动”,随后又开展了“反盗版天天行动”,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切实做到了天天有行动,天天见成效。

    据介绍,在收缴的盗版出版物中,盗版音像制品3268.7万件,盗版图书644.6万件,盗版教材教辅读物163.6万件,盗版软件及电子出版物178.6万件。同时,全国共出动检查人员157.4万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28.9万个次,取缔关闭店档摊点1.9万个、印刷复制企业579家、非法网站215家。

    此外,全国共查办案件12838起,其中行政处罚案件12653起,刑事处理案件185起。刑事审结案件58起,刑事处罚256人。

    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扫黄打非”形势好于往年同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日常监管得到了有效加强,出版物和文化市场一直保持平稳态势,侵权盗版、非法报刊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发生率低于往年同期。

    ——重点突出,带动全盘。各地各有关部门始终将打击非法出版物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了以重点带其他、全面推进“扫黄打非”斗争的工作指导思想。

    ——进一步调动了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公安部、铁道部、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等主要职能部门,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部署,就本战线做好今年“扫黄打非”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要求。

    ——继续重视查办“扫黄打非”重大案件。案件备案工作更加趋于规范,案件查办、督办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地查办案件,一方面将生产、储运、批销等中间环节作为案件突破口,向上追源头、向下挖窝点;另一方面立足本地、面向全国,案件线索涉及到哪个地方就追查到哪个地方,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