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北京:奥运会期间一类地区环境秩序问题下降九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5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从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获悉,自7月20日进入奥运赛时运行阶段以来,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全员停休,日均出动执法人员4300人次,出动车辆1000余台次,12辆移动指挥车也全部开上奥运保障一线,对全市944个重点点位和主要大街开展“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的人盯车巡工作,全力保障首都市容环境秩序。据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统计,8月8日奥运会开幕之后,一、二、三类地区环境秩序问题比赛时运行前下降分别高达90.3%、76.8%和48.3%。

    据城管热线“96310”统计显示,赛时运行阶段群众举报量明显下降。8月8日奥运会开幕后,城管热线日均受理举报量为250余件,比7月下降近70%。目前,城管部门已实现群众举报处理率100%,约96%的热线举报违法问题已得到解决。

    为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提高热线办理质量,“96310”城管热线建立首问协调制、现场督办制、跟踪抽查制、电话回访制和情况通报制五项机制,加大群众举报办理力度,提高办理时效和办理质量,确保实现群众举报处理率100%,防止久拖不决和解决不力问题的发生,力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矛盾升级。奥运期间,对于市民重复举报2次以上的,市城管执法局督察大队都要赴现场督办解决,即使因为客观原因,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与举报人进行沟通,告知相关情况。自7月20日以来,督察大队抽查市民热线举报问题265件,对整改不彻底的21处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办,在回访过程中,举报人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实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另外,奥运期间城管机关在奥运场馆周边、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等附近设立了近百个城管“奥运文明服务岗”,在进行环境监控的同时,积极向过往游客及市民提供义务指路、咨询、自行车打气、应急救护等服务。据统计,自7月20日以来,每个“奥运文明服务岗”日均提供便民服务近2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