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消费
 
商务部:今年春耕农资供求平衡 农资市场产销两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春耕以来,农资市场进入产销旺季。从目前的形势分析,今年的春耕农资市场供应充足,需求旺盛,供求基本平衡,价格保持稳定。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组织产销对接,筹备货源。山东、辽宁等地商务主管部门帮助流通企业解决购买农资所需资金。陕西等地对农资市场销售行为进行检查。辽宁省朝阳市根据《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对农资商品促销行为进行检查,查处农资促销活动中推销不合格商品的不法行为。

    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统计,春耕期间,各地农资货源供应充足。化肥市场供应2750万吨(折纯、下同),农药17.8万吨,比预测需求量分别高900万吨和2.8万吨,其中氮肥市场供应1822万吨,磷肥658万吨,钾肥271万吨,分别占全年总需求的60%以上,均可满足春耕生产需要,特别是国家建立的化肥淡储制度对稳定市场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各省商务主管部门统计,山东省春耕化肥需求350万吨,已落实资源320万吨,浙江省需求150万吨,已落实175万吨,湖北省需求471万吨,已落实466万吨。大连市为应对暴雪袭击专项筹措3000万元农膜采购资金。目前,农资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据商务部监测,春耕期间,化肥、种子、农药等价格保持稳定。3月中旬农资价格与2006年一季度相比,除种子综合平均价格较去年有所上涨外,化肥主要品种尿素、进口二铵、国产二铵的价格涨幅分别为-2.8%、0.82%、1.79%。同时,由于农资季节性销售,全国范围内化肥零售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扬,3月底全国平均尿素、碳铵、磷酸二铵价格分别为每吨1824元、560元、2552元,比年初分别上涨3.4%、2.4%、0.4%。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企业在保证春耕农资市场供应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初步统计,山东、云南、大连“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企业春耕期间分别备肥100万吨、226.2万吨和17.2万吨,占总需求的28.6%、59%和43%。湖北省春耕农资商品50%以上是由16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企业供应,其中化肥供应量占总需求的32%、农药占51.3%、农地膜占72.7%。四川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企业组织的化肥、农药、种子、农膜分别占全省总需求的42%、33.7%、42.3%和50%。河南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企业春耕期间农资供应占河南省总供应量的1/3以上。同时,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企业建设的连锁化农家店中,销售的农资商品统一配送率均达到70%以上,基本保证了农资产品质量,部分地区企业还编印技术资料,通过农家店免费发放到农民手中,编辑VCD光盘在农家店播放。(商务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