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知识产权
 
31省区市集中销毁4200万件盗版光盘和非法出版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4月14日,全国各地举行2007“扫黄打非”春季战役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这是工作人员在拉萨销毁收缴的盗版非法出版物(4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隋笑飞)“2007年全国‘扫黄打非’春季战役查缴的盗版产品、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以实际行动表明我国政府高举保护知识产权大旗、打击侵权盗版的坚强意志,回击某些国家对中国版权保护的指责,迎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柳斌杰说。14日上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集中销毁4200多万件盗版光盘、非法出版物。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龙新民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说,这次集中销毁活动,向世界再次表明我国政府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打击侵权盗版活动的坚强决心,进一步唤起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扫黄打非”斗争的意识和积极性。

    龙新民说,我国的“扫黄打非”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打击侵权盗版正在不断深入。从清理下游的市场,到堵截生产制作的源头,再到整治储运加工的中间环节;从打击盗版音像制品,到打击盗版图书教材教辅,再到治理网上的有害信息;从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到“反盗版百日行动”,再到“反盗版天天行动”,“扫黄打非”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凸显了党中央对“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工作部署的与时俱进。

    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说,我国政府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历来是坚定的,取得的成绩是世人瞩目的。这次销毁活动,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和展示了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的坚定立场和重大成果。

辽宁省集中销毁45万张盗版音像和软件制品

    4月14日,全国各地举行2007“扫黄打非”春季战役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辽宁省集中销毁了今年春季战役查缴的各类盗版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共计45万件、盗版图书5万余册。这是一位工作人员在指挥铲车倾倒盗版光碟(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沈阳4月14日电(记者陈孟阳、黄芳)辽宁省“扫黄打非”工作组14日上午在沈阳三好街百脑汇大厦前,集中销毁了45万张盗版音像和软件制品、5万余册盗版图书等非法出版物。

    这批非法出版物是辽宁省在开展“反盗版天天行动”和“扫黄打非”春季战役中收缴而来的。其中有盗版CD、VCD、DVD、高数据压缩比DVD光盘30余万张,盗版计算机软件12万余张,盗版录音带、录像带5000盘,另外还包括淫秽色情光盘及软件5000余张。

    记者在现场看到,省、市版权局等有关部门还在现场开展了新闻出版法律法规宣传,接受咨询、知识产权鉴定、投诉案件受理等活动,同时向路过的群众散发了“版权,我懂”等宣传资料,以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

    辽宁科技大学学生徐虎告诉记者:“我坚决支持销毁盗版光碟,它们质量太差,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一位在现场的市民说:“‘扫黄打非’行动可以净化消费环境。”

天津集中销毁盗版光盘20余万张

    天津市销毁盗版光碟20多万张、盗版书刊2万多册。这是执法人员在销毁盗版非法出版物(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新华社天津4月14日电(记者刘元旭)14日上午,天津市举行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20余万张盗版光盘和2万余册盗版非法书刊被现场销毁。

    记者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前看到,一张张盗版光盘被隆隆作响的粉碎机“嚼”成了碎片,几台大卡车在非法出版物上来回碾压。集中销毁现场周围竖着一块块宣传展示牌,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向市民做抵制盗版非法出版物的宣传工作。

    天津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钟鸿青向记者介绍说,这次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了今年春季以来查获结案的盗版光盘20余万张、盗版非法书刊2万余册,无论从数量还是品种上都是天津市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盗版非法出版物销毁活动,另外还有40余万张(册)盗版非法出版物正在立案审理阶段。

    在现场,市民陈杰告诉记者:“盗版和非法出版物严重扰乱了文化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大家都要从自身做起,支持正版,坚决抵制和不购买盗版和非法出版物。”

北京销毁200万件盗版非法出版物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万一)作为2007年全国“扫黄打非”春季战役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的全国主销毁现场,北京14日公开销毁了200万件各类盗版非法出版物。

    在朝阳区的销毁现场,随着8台销毁机启动,100万张盗版光盘、盗版软件和盗版电子出版物化为碎片。此外,100万件盗版书报刊等非法出版物也被销毁。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深入开展“反盗版天天行动”,截至4月6日,全市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0万件,没收违法所得50余万元,罚款149万余元。

广西公开销毁盗版、非法出版物246万件

    新华社南宁4月14日电(记者王立芳)14日,广西“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南宁市设主会场、其他13个地级市设分会场,举行2007年广西“扫黄打非”春季战役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公开销毁盗版、非法出版物246万件。

    据了解,此次公开销毁的盗版、非法出版物,是广西去年第4季度以来,特别是在“反盗版天天行动”、迎接全国“两会”“两节”净化出版物市场行动、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出版活动春季战略等行动中,收缴的246万件盗版非法出版物。

广东集中销毁1000万张盗版光盘

    新华社广州4月14日电(记者赖少芬)14日上午,广东省对2007年“扫黄打非”春季战役以来收缴的部分非法出版物进行集中销毁,1000万张盗版光盘和50万册非法书刊在粉碎机的轰鸣声中化为碎片。

    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为打击盗版及非法出版活动,整顿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在全国持续开展了“扫黄打非”春季战役和“保护知识产权、反盗版天天行动”。

    在这些集中行动中,广东省共出动检查人员13万人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876万件,查办案件465起,行政处罚1464起,刑事处罚26人。

    广东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加强对口岸和边境非设关地的封堵,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时取缔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同时深挖非法制作、复制、运输、仓储窝点,依法加大对走私、制售、传播非法出版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甘肃“扫黄打非”春季战役行动销毁非法出版物106万件

    新华社兰州4月14日电(记者王志恒)甘肃省“扫黄打非”春季战役集中销毁行动14日正式开始,堆积在兰州郊区一处垃圾焚烧场的各类非法出版物被集中销毁。

    在当天的销毁活动现场,甘肃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周德祥介绍说,此次销毁行动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近106万件,其中包括盗版书刊56.9万件,盗版音像制品及盗版电子出版物、软件等43.6万件,淫秽及色情出版物4.8万件,是多年来甘肃省集中销毁非法出版物数量最多的一次。

湖北举行最大规模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新华社武汉4月14日电(记者廖君)14日,湖北省暨武汉市2007年“扫黄打非”春季战役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在汉举行。活动现场,120多万件盗版、非法出版物被集中销毁,这是近年来,湖北最大规模的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2006年以来,湖北共收缴非法书刊127万余件、盗版音像制品250余万件、盗版计算机软件40余万件,取缔非法期刊4种、非法网站80个、非法经营店摊310余个,查处相关案件2410件,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了非法出版、侵权盗版、制黄贩黄等违法犯罪活动。今天销毁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其余的将在全省指定地点统一销毁。

    湖北省副省长李春明表示,此次销毁活动标志着湖北省2007年“扫黄打非”春季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果。他说,今后,湖北还将加大“扫黄打非”力度,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保护知识产权、推动本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活动现场,数百名群众还自发地在印有“反对盗版,从我做起”的红色横幅上签名,表达了拒绝盗版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