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消费
 
信息产业部通报SP收费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检查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根据“治理和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活动”)的整体要求和工作部署,2006年12月中下旬,信息产业部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等相关单位对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一、总体情况

    此次重点检查分两阶段实施,2006年1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和上海,检查组对电信企业集团公司负责接入的移动信息服务企业(以下简称“SP企业”)提供的业务进行了集中拨测;2006年12月18日至24日,检查组又分赴黑龙江、河南、陕西、重庆、广东、湖南、浙江、福建等八省(市)进行现场检查。

    此次检查共拨测SP业务1000余次,涉及SP企业800多家。从总体上看,各基础电信企业基本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执行,各类SP企业都基本上能够做到明码标价,内容与宣传相符,短信和WAP包月类业务基本能够执行“二次确认”,用户向基础电信企业和SP企业退订均比较方便,IVR业务基本能够播放前导提示音,并采用按键确认或6秒后开始计费的方式。用户申诉呈下降趋势,恶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移动信息服务市场日趋好转,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专项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同时也发现,短信点播类业务诱骗用户消费的违规行为呈上涨势头。

    二、相关通信管理局工作情况

    被检查的八个省市通信管理局均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活动,积极开展和部署专项活动。一是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活动,突出联动和实效。二是深入调研,制定针对性活动方案确保目标明确,并具有可操作性。三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作用,公布了用户举报、申诉、投诉电话和网站,并邀请新闻媒体参与专项活动的全程报道,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导向。四是按照“谁接入谁负责,谁收费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基础电信企业的管理职责,加强对SP企业日常业务经营行为实时监控和有效管理。五是强化检查,惩教并举,狠抓活动落实,对违规企业及时下发通报批评、责令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通知书等,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移动信息服务企业,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六是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在不断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探索和建立了适应本省实际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专项的深入开展。七是积极推进57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巩固专项活动各项成果。八是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对新出现的违规技法加强研究和监管。广东管局专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作为义务监督员,共同监督SP业务。黑龙江管局建立短信举报平台,方便用户举报。福建管局开展了为期50天的网上调查,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浙江管局、重庆管局从用户投诉入手,扎实工作,切实降低用户投诉数量。

    三、基础电信企业工作情况

    被检查的各基础电信企业均进一步加强了对SP业务的管理力度,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和服务流程,畅通用户投诉渠道,妥善处理用户投诉,并加大了对SP企业违约行为的处理力度,通过采取停止结算、业务下线、关闭端口和终止合作等多种措施,加强SP业务的监督管理。同时,各基础电信企业均认真贯彻落实信部清[2006]574号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系统进行升级和改造,对确因技术和系统等原因无法按期实现的,均对社会公布具体的实现时间表。

    各基础电信企业也结合自身特点,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如:中国移动组织了企业内部检查工作,对全网业务进行了梳理,进行了全面拨测,发现问题主动整改;中国联通对现有业务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合作SP企业进行了检查,重点对诱骗订制、群发垃圾短信、WAP强行捆绑、网站代收费等问题,采取措施综合治理;中国电信建立和完善了SP业务管理平台,规范管理流程,建立了SP信用积分考核体制,加强对SP企业的管理;中国网通全面审查合作SP企业的资质,制定和完善了SP业务管理办法,加强对客服中心的培训,妥善解决用户投诉。

    四、重点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SP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仍然存在虚假宣传、诱骗订制、强行订制等行为,具体违规事实已请相关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核实认定并处理。

    为进一步规范SP企业经营行为,有效遏制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现对所涉及的SP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具体名单详见附件),同时请重点检查所在地的电信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法律法规,责成相关违规SP企业进一步整改和规范,要求其彻底清查所经营的相关业务,并对其业务重点加强监督,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期间继续违规经营的SP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督促相关基础电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信部清[2006]574号),建立不定期业务拨测制度、不定期发布消费提醒制度,完善违规SP企业信息通报制度,加大对恶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健全和完善移动信息服务收费的长效监管机制,净化移动信息服务市场的消费环境,促进电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信息产业部提供)

    附件:1.存在强行订制等违规行为的SP企业名单

         2.存在诱骗订制违规行为的SP企业名单

         3.存在虚假宣传违规行为的SP企业名单

附件1:存在强行订制等违规行为的SP企业名单

 

 

 

 

 

 

 

 

 

 

序号

违规企业名称

业务接入码或业务种类

违规行为

产生违规行为的省份

负责接入的基础电信企业

基础企业处理结果

1

北京当途魔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03202508

强行订制

河南省

移动

终止全网WAP业务合作。

2

北京道通天下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600006

强行订制

陕西省

移动

暂停本省端口。

3

北京嘉信合胜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50180

强行订制

陕西省

移动

暂停本地违规业务,责令整改。

4

北京炫秀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3358

强行订制

陕西省

移动

暂停本地违规业务,责令整改。

5

石家庄佳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5005

强行订制

陕西省

移动

暂停本地违规业务,责令整改。

6

北京亿美软通科技有限公司

6289

强行订制

浙江省

移动

暂停本地违规业务,责令整改。

7

郑州速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03355

强行订制

河南省

移动

暂停本地违规业务,责令整改。

8

广州动感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8059

强行订制

广东省

联通

业务下线、清退违规订制关系,扣除违约收入,责成整改。

9

北京中通集讯科技有限公司

9815

强行订制

浙江省

联通

警告并责令整改。

10

郑州郎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37240

强行订制

河南省

网通

收取违约金10000元。

11

深圳司美通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12606

强行订制

河南省

网通

收取违约金10000元。

12

北京亿阳增值业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99008

强行订制

黑龙江省

网通

收取违约金12000元。

13

福建慧兴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9289

强行订制

福建省

电信

扣除结算50%,暂停接入1个月。

14

重庆沃尔德科技有限公司

2525

退订困难

重庆市

电信

通报批评,违约处罚,扣信用积分50分,责令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