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消费
 
信息产业部发布全国电信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根据《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评价制度》(信部电[2001]896号)以及我国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TCSI)测评方案,信息产业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全华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第三方机构,于2006年11月至2007年1月期间,对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的固定电话业务,中国移动的移动电话业务,中国联通的C网、G网移动电话业务,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互联网宽带接入业务共计8个项目进行了用户满意度测评。测评采用概率抽样方式在电信用户中选取9万多个被访问对象,并对其进行电话访问,圆满完成2006年度全国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工作。《2006年度全国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调查分析报告》表明:

    ——2006年度全国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7.9分,比2005年提高0.9分,与国际国内各个行业相比属较高水平。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9.9分,比去年提高1.6分,移动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6.3分,与2005年持平。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的固定电话用户综合满意度分别为80.2、79.6、79.1,中国移动的移动电话综合满意度为76.7,中国联通的C网和G网移动电话的综合满意度分别为75.6、75.2。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宽带接入业务综合满意度分别为65.7、70.3(详见附表)。

    ——中国电信固定电话用户满意度由去年78.3分上升到80.2分,上升幅度最大,中国铁通固定电话用户满意度提高了1.5分,中国网通宽带业务用户满意度提高了1.3分,增幅也较大。

    ——影响固话用户满意的主要原因集中在资费和线路故障方面;影响移动电话用户满意的主要原因在各公司不尽相同,中国移动用户在于资费方面,而联通用户尤其是GSM用户则在于信号质量;宽带用户反映较多的问题集中在宽带接通率、掉线率和网速等方面。

    信息产业部已敦促各电信运营企业,认真参阅研究分析报告,针对用户反映强烈的电信服务热点问题,结合企业各项经营活动,针对导致用户不能放心享用电信服务、满意度不高的关键环节,深入分析原因,切实改进电信服务工作,着力营造健康、和谐的电信消费环境。(信息产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