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消费
 
信息产业部通报治理SP违规收费情况(07年第1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治理SP违规收费行为情况的通报(2007年第1期)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各相关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

    为加强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企业(以下简称“SP企业”)经营行为,净化电信市场消费环境,促进增值电信业务市场健康发展,现将2007年第1季度治理SP违规收费行为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开展移动信息服务资费和收费专项治理活动的基础上,2007年各级电信监管机构和各基础电信企业继续加大SP市场管理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信部清[2006]574号)的各项规定,严厉查处SP企业的违规和违约行为,用户有关SP收费争议方面的申诉稳步下降,SP企业恶意侵害用户利益的违规行为继续减少,专项活动治理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二、用户申诉的有关情况

    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统计,2007年第1季度,涉及SP收费争议方面的用户申诉共计1542件,比上季度(2006年第4季度)下降12.11%,继续呈稳步下降趋势。其中,相关基础电信企业负责为SP企业提供接入服务和收费的,涉及中国移动806件,比上季度下降5.95%;涉及中国联通598件,比上季度下降16.01%;涉及中国电信82件,比上季度下降17.17%;涉及中国网通56件,比上季度下降34.12%。此外数据表明,2007年第1季度,涉及SP收费争议方面的用户申诉占申诉总量的比例为24.96%,比上季度下降8.4%。

    虽然用户关于SP收费争议方面的申诉呈稳步下降趋势,但用户投诉的问题仍比较集中,主要表现在:SP企业通过群发短信诱骗用户使用的行为(如群发“朋友问候”、“好友留言”、“有奖问答”、“虚假中奖”等信息)。

    三、查处违规SP企业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第1季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以下简称“各通信管理局”)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的违规SP企业191家;各相关基础电信企业依照合作协议进行停止结算、停止业务、关闭端口和业务下线等处理的SP企业200家。上述存在违规和违约行为的SP企业中,在中国移动接入的129家,在中国联通接入的的184家,在中国电信接入的12家,在中国网通接入的66家。

    为进一步规范SP企业的经营行为,现对涉及多次违规和违约的SP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具体名单详见附件),请相关SP企业按照要求,认真整改,进一步提高认识,自觉地规范经营行为,同时请各通信管理局和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对上述违规企业重点加强监督。

    四、突出重点,加大对恶意侵害消费者利益行为的打击力度

    各通信管理局和各级电信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SP企业的管理力度,全面落实信部清[2006]574号文件的具体举措,不定期地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业务拨测工作,对存在违规行为的SP企业要依法查处,公开曝光。对于强行订制、群发诱骗短信等恶意侵害用户利益的违规行为,各级电信监管机构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以切实维护广大电信用户的合法权益,净化电信市场的消费环境,促进电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附件:1.各通信管理局依法查处的涉及多次违规的SP企业名单
          2.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处理的涉及多次违约的SP企业名单

 

附件一:各通信管理局依法查处的涉及多次违规的SP企业名单

序号

违规企业名称

业务接入代码(或业务种类)

产生违规行为的省份
(
括号中数字为查处次数)

1

北京轻点万维电信技术有限公司

125907212024889808101590988009124881015669038122

天津市、上海市、福建省、山东省、贵州省

2

杭州彩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911028177889099

上海市、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

3

上海美通无线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1818989810159069181918188

福建省(2)、山东省

4

湖南众宇信息科技的限公司

99119525818504

山东省(2)、湖南省

5

广州奥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9486118961204

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

6

北京和合盛视科技有限公司

58189868

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

7

北京中辰在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9197

山东省、湖北省

8

北京互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

9100 9692

黑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

9

北京维深信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9695

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

10

成都梦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9135

上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

11

北京神宇燎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9838

黑龙江省(2)

附件二: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处理的涉及多次违约的SP企业名单

序号

违规企业名称

业务接入代码(或业务种类)

产生违规行为所属的运营商

(括号中数字为查处次数)

1

北京轻点万维电信技术有限公司

9980812488

中国网通(5)、中国移动

2

北京和讯在线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9155891589198

中国网通(2)、中国移动(2)、中国联通

3

世纪龙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9921021009921

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4

北京阳光加信科技有限公司

998895198

中国网通、中国移动(2

5

北京炫秀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33589664

中国移动(2)、中国联通

6

北京三进宇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101592939967

中国联通(3

7

北京国创富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98288

中国网通(3

8

宁波圣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98237

中国网通(3

9

北京君源智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97495

中国网通(3

10

上海美通无线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18189898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11

北京东方环讯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89089904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12

深圳市创世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50089200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13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170001700

中国网通、中国移动

14

上海激动通信有限公司

99170101590629170

中国网通、中国联通

15

北京时代杰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9909910159013

中国网通、中国联通

16

北京世纪星座科技有限公司

99700

中国网通(2

17

北京青年报网际传播技术有限公司

99638

中国网通(2

18

北京时光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90116

中国网通(2

19

广州光通通信发展有限公司

19119

中国网通(2

20

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

1528

中国移动(2

21

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231

中国移动(2

22

北京协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9098

中国联通(2

 (信息产业部提供)

资料图片

信息产业部提醒用户谨防SP业务消费陷阱
2007年移动信息服务消费提醒(第二期)

    近期,部分SP企业利用手机短信、QQ、互联网等途径群发短信,诱骗用户通过手机使用SP业务的现象比较突出。为保护广大电信用户的合法权益,信息产业部向用户发出消费提醒,请大家提高警惕,谨防陷入此类SP业务消费陷阱。

    当用户收到非普通用户号码发来的短信,如类似朋友问候、好友留言、有奖问答、中奖信息等,不要轻易回复。如果用户不小心进行了回复,也可以通过基础电信企业下发的提醒信息来甄别自己是否被SP诱骗了。按照信部清[2006]574号文件规定,对于用户使用按条点播类移动信息服务业务,基础电信企业会在用户当天首次使用时,向用户发送一条收费提醒信息,如:“感谢你使用XX公司的XX业务,服务代码XXXX,信息费每条x元…..”。如果用户发现SP业务宣传的内容与信息提供的业务名称不相符,或者是SP企业诱骗自己消费,请立即停止继续使用,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信息产业部:个别SP企业虚假宣传诱骗用户受处理

    按照工作部署,信息产业部于2007年4月4日至5日组织相关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和部分通信管理局人员,对SP业务收费情况进行了集中拨测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个别SP企业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通过互联网进行虚假宣传,诱骗用户使用并收费等违规行为,具体违规事实已请相关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核实认定,并依照合作协议进行了暂停端口、业务下线和扣除积分等处理。

    请上述违规的SP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自觉地规范经营行为,对违规业务立即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或者继续存在违规行为的,电信监管机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