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环境
 
无锡市积极采取措施防止蓝藻再次污染水源地水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6月9日电(记者 施勇峰、郭奔胜)无锡近日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1摄氏度,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将继续升高。针对新一轮高温天气可能引发新的蓝藻暴发,无锡市积极采取措施防止蓝藻再次污染水源地水质,确保市民吃水安全。

    据无锡市自来水总公司总工程师戎文磊介绍,近期主要采取三个措施:一是实施动态的工艺技术防止蓝藻污染团干扰水源地。无锡市在水质专家指导下建立了一套应对办法,在水源地水里放置在线溶解氧监测仪,适时动态监测水流变化。同时建立了24小时监测哨,采取流动和固定的办法,监测蓝藻发生情况。二是每隔两小时对源头水质进行监测,便于在水源变化时立即启动应急的净化处理工艺技术。三是在取水口周围建立生态围隔,在污染团干扰的时候,有一天的时间保证采取应急措施。

    无锡市还在净水厂加强各个工艺环节的水质控制,强化常规处理,要求严格遵守工艺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合理调配取水口水源。加强各道工序的水质监测,保证出厂水达标。

    另据无锡市环保局副局长顾岗介绍,随着气温条件的变化,太湖藻类又有所增加,无锡市针对藻类暴发的一些相关指数和项目进行及时跟踪,通过现有的氧化和吸附措施,进行小样和生产型试验,来应对可能发生的蓝藻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