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食品
 
认监委通知开展输美水产品注册企业清理确认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 郝亚琳)为促使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尽快解除对我国养殖水产品的自动扣留,确保出口食品安全,国家认监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切实加强卫生注册登记管理工作,立即开展输美水产品等注册企业清理确认等工作,确保出口食品的安全卫生质量,维护对外贸易的顺利进行。

    通知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立即检查清理辖区内输美水产品注册企业,注册产品包含有养殖斑点叉尾(鱼字右旁加回)鱼、巴萨鲶鱼、虾、鲮鱼和鳗鱼产品的企业要特别标注。

    通知要求要着重从四个方面认真做好检查清理工作,包括检查企业是否有健全、有效的卫生质量控制体系;企业是否拥有足够数量的、具有水产食品卫生相关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并经检验检疫机构培训考核合格的卫生质量管理人员;企业是否有健全、有效的原辅料验收控制保障方法;企业的原辅料供应来源数量是否能够满足加工出口产量需要。

    通知要求,对存在严重问题、已不具备注册条件的企业,要及时吊销其注册证书,绝不允许不合格产品流出厂门,影响全国出口。并于8月10日前将输美水产品注册企业检查清理结果报认监委。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严格贯彻执行卫生注册登记管理规定;提高卫生注册管理和监督工作力度;做好卫生注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工作;加强对卫生注册企业关键环节的控制;坚决处理违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