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消费
 
邵琪伟等颁发首批“白金五星级饭店”证书和标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7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经过一年多的创建工作,北京中国大饭店、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广州花园酒店三家饭店通过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星评委”)专家组的验收,成为“白金五星级饭店”。8月16日,全国星评委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授牌仪式,国家旅游局局长、全国星评委主任邵琪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全国星评委副主任张希钦、杜江向三家饭店颁发了“白金五星级饭店”证书和标牌。国家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司司长,全国星评委秘书长满宏卫宣读了授予三家饭店为白金五星级旅游饭店的决定。中国大饭店代表三家饭店介绍了创建白金五星级饭店的收获和体会。

(邵琪伟为首批“白金五星级饭店”授牌 孙静/摄)

    为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提升我国旅游产业素质,进一步引导高星级饭店规范健康发展,国家旅游局顺应旅游饭店发展新形势,继2003年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03)提出“白金五星级饭店”概念后,决定开展白金五星级饭店创建试点,积累工作经验。2006年7月,白金五星级饭店创建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中国大饭店等4家五星级饭店入选创建试点单位。

    在试点工作中,建立了国家、省、市、企业共同创建的工作机制。全国星评委制定标准、提出工作目标、总体部署安排各阶段工作、组织专家暗访和最终的验收检查;省市星评委开展有关协调工作,为企业创建创造条件,并对创建企业提供具体工作指导;企业按照标准和各级星评委的工作要求开展创建工作,建立创建工作领导班子,调动全员参与创建,通过不断整改,全面提升饭店的软、硬件水平。

    全国星评委在验收时,派出由业内专家(含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的高管人员)为主,结合院校学者和试点饭店所在省市旅游局(委)行业管理领导组成的7人专家组,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对试点饭店进行长达72小时全方位的检查评估,同时在饭店现场进行了宾客满意度、员工满意度的抽样调查。验收结束后,每位专家独立完成评估意见,在北京公证处人员的监督下,递交全国星评委工作人员统一封装和汇总统计,确保验收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全国星评委按照严格标准、宁缺勿滥的原则,结合专家验收结论、各项标准得分、员工满意度、宾客满意度等综合情况,经过认真研究,最终确认北京中国大饭店、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广州花园酒店三家饭店通过验收,成为“白金五星级饭店”。

    创建白金五星级饭店是国家旅游局在向建设旅游强国、提升旅游产业素质目标奋进过程中的一项重大的战略性举措,是在旅游饭店星评工作方面进行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饭店企业一项带有创新意义的全新课题。创建白金五星级饭店不仅意味着中国旅游产业素质的提升和旅游饭店行业的进一步成熟,同时也是我国迈向世界旅游强国,加强旅游精品建设的重要内涵,创建白金五星级饭店将促进中国高星级饭店进一步引领国际饭店业潮流,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为确保白金五星级饭店代表我国饭店业的最高水平,今后,白金五星级饭店将采取有限制条件的申评制,全国星评委每年根据申报情况,进行一次评定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