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消费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全力开展主要食品价格专项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1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物价
的一系列要求全力开展主要食品价格专项检查

    为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价格行为,遏制食品不合理涨价、搭车涨价、跟风涨价势头,促进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连日来,全国各地价格主管部门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物价的一系列要求,紧急部署,迅速行动,将开展食品价格专项检查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委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部署全市的食品价格专项检查工作,确定重点行业、重点品种、重点行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建立了检查信息一日一报制度,设计了食品价格检查情况表,区分检查情况、纠正情况、处罚情况和查处问题四类项目,严格填写上报,一清二楚、一目了然。

    天津市物价局召集本市食品、肉制品、乳品、粮食、水产、家禽、饲料、糕点、餐饮等18家食品行业协会和7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召开了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提醒会,发出了价格政策提醒函,要求全市食品行业协会和有关企业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食品工业协会向全市发出《稳定食品价格,制止不法行为的倡议书》,与会企业积极响应,并在现场举行了承诺签字仪式。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经委联合召开全市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菜篮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召开了全市价格监督检查机构会议,成立了市、区两级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建立了由价格监督检查机构牵头主办、其他职能处室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专项检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责任。

    江苏省物价局成立了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领导小组,明确了食品价格监测、价格监管和对外宣传三大任务;制定了食品价格检查工作计划表,拟定了突击检查、市场巡查、开展督查、宣传引导等10项措施,明确了相应的目标要求、时间安排、负责领导和参加人员,增强了检查工作的计划性;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力度,从7月中旬以来已组织近4000人次开展市场巡查,对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等食品经销网点的巡查覆盖面达到90%以上,形成了对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召开了媒体记者通气会,传达了国家、省关于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的一系列要求,通报了全省近期市场价格监管情况,要求新闻单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了价格形势座谈会,要求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食品价格检查,提出了五项措施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组成检查组对河南食品工业协会、新乡亚特兰集团公司、南街村集团、河南白象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直接检查。

    湖北省物价局紧急召开了全省物价局长会议,明确提出了稳定市场稳定物价的七项措施:一是切实加强和改进价格监测。二是确保主要食品的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四是改进政府价格调控监管。五是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六是加强政府领导,形成合力。七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社会预期和公众心理。目前全省范围内的食品市场价格检查工作正在全面开展。武汉市物价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市场价格预警预报,及时掌握价格变动,严肃查处价格垄断、价格欺诈、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同时对举报食品价格违法行为的市民实行重奖,最高可获2000元奖励。

    湖南省物价局迅速组成了由局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分赴长沙、湘潭等地市开展食品价格专项督查工作,了解各地食品价格动态、督促落实国家、省部署的检查举措,推动检查工作深入开展;展开对个别新闻媒体对食品价格不实报道的调查,会同宣传部门对新闻媒体进行了处理,要求新闻媒体深刻反省,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采取措施消除负面影响,同时完善新闻报道把关制度,加强正面宣传,发挥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

    广东省物价局召开了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分局长会议,对食品价格专项检查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密切关注中心城市的食品价格趋势,加强对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销售网点的日常巡查力度,重点巡查各类粮油副食品的市场供求和价格情况。广州、梅州、中山等地市纷纷成立了市场巡查小组,定期对城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食品销售网点进行巡查。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全省价格工作座谈会,对全省价格监管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筹措召开宣传、工商、商务、民政、旅游、食品监管、粮食、供销社、新闻媒体、各类协会、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价格政策告诫会,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价格应急预案;昆明市组成了由市政府领导带队,发展改革、工商、商务、农业、食品监管、新闻媒体等单位领导参加的食品市场联合检查组,对全市范围内的主要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进行了检查。

    此外,河北、山西、黑龙江、浙江、安徽、江西、重庆、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都对食品价格专项检查进行了详细部署,成立了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制定了检查实施方案,组织检查力量,展开了对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销售网点的拉网式检查。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就当前的价格形势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我国价格总水平出现明显上涨,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6%,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关注。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同志。

    问:国家统计局8月13日公布了7月份的CPI指数,同比涨幅为5.6%,1—7月份累计上升3.5%,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当前的价格形势?

    答:我国价格总水平2005年上升1.8%、2006年上升1.5%,保持基本稳定。受去年四季度粮食涨价,以及今年4、5月份食用植物油、猪肉价格上涨影响,今年以来价格总水平出现明显上涨。今年5、6、7三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分别为3.4%、4.4%和5.6%,涨幅逐月提高。7月份的涨幅是近十年来的最高涨幅。

发展改革委部署专项检查打击价格串通、哄抬价格

    近一段时期,由于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等产品价格上涨,导致以这些产品为原材料的部分行业成本上升压力较大。部分餐饮、食品加工,包括部分轻工产品的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规定,对经营者自主定价的商品和服务,由于成本上升的原因,正常地调整价格是允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最近我们注意到,有部分企业借食品价格上涨之机,趁机搭车涨价。有的企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有的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协调价格、合谋涨价,个别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触犯了《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为此,国家发改委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对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禽蛋奶及其食品制成品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以及成品油价格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处以下价格违法行为......

发展改革委:各地要保证主要食品的生产和价格稳定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黄竞仪、江国成)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发展改革委和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能,做好粮、油、肉、蛋、奶等主要食品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