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国土资源部通报8起典型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0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百日行动进展和典型案件查处情况

    12月10日,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进展和8起重大典型土地违规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百日行动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取得的效果好于预期。他还表示,目前,各地百日行动正按照预期目标顺利推进,年底前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确定的各项任务。

    12月10日,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进展和8起重大典型土地违规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征 摄

    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是国土资源部针对当前严峻的土地违法形势开展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执法活动,从9月中旬至年底,主要清理、查处“以租代征”、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工业用地规模、未批先用等三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甘藏春说,在第一阶段自查清理工作中,各地层层发动,对“以租代征”等三类违规违法行为采取“拉网式”清理,基本摸清了底数。目前,我部正在对清理出来的案件数和涉及土地面积数进行具体分析。在第二阶段查处纠正工作中,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案件查处工作。到目前为止,清理出来的三类违规违法问题,绝大多数该立案的已立案,大部分已查处到位。在严肃查事的同时,各地还加大了对涉案人员行政和法律责任的追究力度。

    百日行动进入第三阶段以后,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正在按照我部的统一部署开展督察整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案件查处工作。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罚款的罚款,需要强制执行的向法院移送,需要进行行政处分的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涉嫌犯罪的向司法机关移送。二是在全国圈定了一批土地违规违法重点地区和典型案件,由部和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分别督促整改和直接查办。三是研究加强和改进土地管理的治本之策。部和省、市、县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都在对百日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从制度和措施上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保护耕地的共同责任,走节约集约用地的新路,改革和改进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能,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土地执法监察,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据介绍,截至日前,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已经基本摸清了违法用地的底数。案件查处工作也在扎实推进。已在全国初步圈定了土地违法违规重点地区58个,其中12个作为国土资源部直接督促整改重点,46个作为省级国土资源部门督促整改的重点;初步圈定典型违法案件251件,其中国土资源部圈定37件,各省(区、市)圈定214件,将由国土资源部和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直接查办和跟踪督办。

    甘藏春透露,百日行动以来,全国各地认真查处土地违规违法案件。在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典型案件查处情况的同时,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也在通报百日行动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这表明,土地违规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在加大,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正转入督察整改阶段。

    甘藏春还说,在百日行动开展的过程中,始终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前一阶段案件的清理和查处成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的结果。他同时表示相信,在百日行动的督察整改阶段,也一定能继续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

    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通报了8起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这8起案件分别是河北省查处宁晋县法院非法占地案、江苏省查处邳州市国家木制家具及人造板监督检验中心筹建处非法占地案、浙江省查处嘉兴市东升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安徽省查处黄山市歙县房地产管理局非法占地案、山东省查处临清市交通局非法占地修建公路案、河南省查处确山县政府非法批地和豫龙公司非法占地案、四川省查处仁寿县视高工业集中区管委会非法批地案和云南省查处富民国资水泥厂未批先用非法占地案。

    据张新宝介绍,以上8起违法案件,各地按照“既处理事,又要处理人”的要求,已依法依规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分别责成8个地方政府及部门、1名领导干部作出深刻检查;对19名干部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县处级干部9人。有1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3人受到行政降级处分;涉嫌犯罪移送司法部门处理的案件中,已有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