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食品等9类69种产品将在6月底前加贴电子监管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郝亚琳)记者21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食品、家用电器、人造板、电线电缆、农资、燃气用具、劳动防护用品、电热毯、化妆品等9大类69种重点产品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实施电子监管,所有产品100%加贴电子监管码才能上市。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已就此联合发出通知。通知还要求力争在2010年年底前,使全国适合入网企业的产品全部加入电子监管网,确保产品质量可查询,可追溯。

    电子监管网是国务院为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建设“两个链条、一个体系和一个网络”中的监管网络。产品在加贴电子监管码后,消费者只需拨打免费查询电话95001111,或者通过互联网,以及设在商场、超市等销售点的查询终端查询商品上的电子监管码,就可轻松获悉包括产品是否由正规厂家生产、产品名称、出厂日期、是否超过保质期等全面、真实、权威的信息;对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执法部门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追溯和查处。

    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鹏润大厦的一家电子监管码赋码产品专卖店里看到,只有商品上的电子监管码所显示的各项信息真实无误,商品才能正常售出。如果消费者选购的商品是假冒伪劣产品,或是过期产品,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商家也无法售出该产品。

    执法人员只需手持一部可以上网的手机,就可以通过适时网络核实信息。在发现假冒伪劣产品时,立即现场拍照取证并上传伪劣产品照片及信息,电子监管网便会自动生成伪劣产品的相关信息,并对同批次的相关产品在流通和销售中进行自动拦截。

    据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进办副主任陈晓颖介绍,截至今年1月16日,全国已有30299家生产企业加入了监管网,7亿件产品赋码上市,部分行业产品还实现了“一分钟采集追溯和召回信息”。

    据陈晓颖透露,北京等各大城市的超市、大卖场销售赋码产品及运用查询终端工作正在大力推进,目前已有物美大卖场等超市正在积极试点及推广电子监管网赋码产品的销售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