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江苏实现对214家热电厂508台机组能耗的实时监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1日   来源:新华日报

    如何在千里之外实时监控全省214家热电厂的508台机组的能耗,一直是困扰政府主管部门的一个老大难问题。3月20日,记者在江苏方天电力公司采访,亲眼目睹了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覆盖全省的“火力发电机组能耗实时监控系统”。专家称,这套实时监控系统为全省电厂发电机组煤耗监管装上了“千里眼”。

    监管人员点击鼠标,通过电脑就能实时监控全省绝大部分火力发电机组能耗指标。电力专家称,通过远程监控发电机组能耗,以后电厂在上报煤耗数据时就不敢也难以“作弊”了。监管人员告诉记者,今后全省各电厂的煤耗数据将重新进行排序,煤耗大小可以一目了然。这一“倒逼”,将迫使发电企业加大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

    江苏是能源消耗大省,能源结构单一。目前,全省燃煤机组容量仍占发电总容量的90%左右,全省64%的煤炭用于发电。实时监控系统的建成,将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节能调度实施的细则提供依据,将确保全省火力发电机组的总体能耗水平处于不断优化态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苓可法在宁观摩了该系统的演示后说,实时监控系统提出了全新的供电煤耗计算数学模型,突破了长期因煤质分析数据严重滞后而无法实现发电机组供电煤耗实时计算的技术瓶颈,为真实准确及时反映电机组煤耗打下了基础。

    这套“火力发电机组能耗实时监控系统”已在华润热电公司和扬州第二电厂进行了试运行。三个多月的试运行表明,系统非常稳定,两家电厂的发电机组的能耗结果都在监控系统中充分显示出来。(陈家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