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一天销毁非法出版物4718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白瀛)为了迎接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20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组织开展了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据悉,当日全国各地销毁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总量达4718万件,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有声势的一次销毁活动。

    据工作小组介绍,此次销毁行动规模空前,销毁数量超过100万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7个,分别是广东、广西、上海、湖北、江苏、北京、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四川、安徽、重庆、辽宁、甘肃、天津、贵州,其中广东最多,达1200万件。北京主会场销毁非法出版物数量为200万件。

    “过去的一年,是‘扫黄打非’开展以来取得成绩最大的一年,也是深化对‘扫黄打非’规律的认识,总结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经验的重要一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北京主会场说,“总结‘十六大’以来的‘扫黄打非’工作,就是要‘天天反盗版,天天有行动’,依法打击犯罪分子。”

    据工作小组统计,在中国20多年“扫黄打非”的历程中,共打掉地下光盘生产线238条,查处案件40多万件,打击刑事犯罪分子1.3万多人,查缴盗版等非法出版物13亿多件。

    柳斌杰说,侵权盗版问题是国际知识产权争端中的突出问题,更是版权产业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工作,并把它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战略。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这是我国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坚定保护知识产权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他说,目前侵权盗版犯罪活动正日趋国际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打击侵权盗版活动,同时也谋求更加广泛、深入、友好的国际合作。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开展打击国际间的走私犯罪活动,查办跨国盗版大要案。

吉林集中销毁90万余件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4月20日,一辆压路机在碾压盗版音像制品。当日,吉林省举行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从省内各地收缴来的90万余件盗版及非法出版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等被集中销毁。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新疆集中销毁38万件非法出版物

    4月20日,新疆新闻出版、文化等有关部门在乌鲁木齐联合销毁38万件非法出版物。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召开表彰会 柳斌杰讲话

    4月12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召开表彰会,对查办北京“10•12”侵权盗版案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出席会议。

广东"扫黄打非"集中销毁1200万件盗版非法出版物

    新华社广州4月20日电(记者 赖少芬)20日上午,广东举行“2008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公开销毁1200万件盗版非法出版物。

    在广州新体育馆的销毁现场,随着几台粉碎机的启动,1200万件(册)盗版光盘、软件、电子出版物和非法书报刊化成了碎片。这批盗版非法出版物是广东在近期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收缴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