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张文岳强调以长期扶持政策引导信息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26日   来源:辽宁日报

  8月24日,辽宁省政府召开信息产业发展座谈会,辽宁省省长张文岳与信息企业代表、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分析研究了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现状以及今后加快发展的对策。

  张文岳在讲话中指出,发展辽宁的信息产业,对于改造提升辽宁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自动化的水平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是促进辽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信息产业是朝阳产业,代表着未来。采用推广信息技术、发展信息产业,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辽宁省的信息产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有了相当的规模,软件业和通信业发展很快,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必须进一步增强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信心。

  张文岳指出,促进辽宁信息产业的发展,省市政府都要实施长期的扶持政策。要为信息产业的发展涵养内功,增强信息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配套能力。要大力发展各类电子信息产品整机和零部件的生产,提高配套能力。要特别重视中小配套企业的发展,对于为电子信息产品配套的中小企业,省政府将给予贷款贴息以及财政、金融、税收等各方面的扶持政策,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其他问题。企业自身也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

  张文岳指出,推进全省信息产业的发展要多方筹集资金。通过引进各类投资,大力发展中外合资,支持外企独资,鼓励留学回国人员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创业,鼓励省内有条件的企业在国内上市、在海外上市等方式,引进优良资本,发展辽宁的信息产业。现有信息产业企业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壮大实力的同时,引进先进的机制、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要尽快提高信息产业生产规模化的程度,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努力使全省的信息产业企业在企业管理、新产品研发和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居于全国的先进水平。要强化对信息技术教育的管理,提高信息技术教育的层次,对信息产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强化语言训练,发展有特色的信息产业的基础学科,掌握有辽宁特色的优势核心技术,努力使信息产业的人才结构更加合理。同时,要注重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强化核心技术安全意识。

  会议由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主持。沈阳、大连、丹东市政府领导介绍了各市信息产业发展情况,乐金电子、大连大显、大连东芝电视、中国华录集团、丹东菊花电器等信息企业代表在会上就政府如何扶持企业发展发表了意见。

 
 
 相关链接
· 我国将整合应急信息 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 河北12个电子政务重点应用系统建设进展顺利
· 安徽省国税9月1日正式开通“网上办税系统”
· 广西首个乡镇级电子政务信息化办公工程启动
· 河北电子政务重点应用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 银企联手 辽宁加强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融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