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建设>> 职能转变
 
 
河北景县由管理型政府向综合服务型政府转型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农业税政策调整后,乡镇工作人员该怎么办?河北省景县积极探索和创新政府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方式,实现了由管理型政府向综合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转型。

  曾经是农业税征收主体的乡镇,在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和农业税免征后,一批富余的乡镇工作人员何去何从?景县部分乡镇从2002年开始就积极探索转变职能、分流人员。在总结他们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近年来全县开展了以职能转型为核心内容的乡镇机构改革,以期实现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他们因地制宜整合机构、调配人员,变分散为综合;打破原有的条块分割、分散单一的“七所八站”体制,围绕各乡镇重点工作、主导产业,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将乡镇机构分为行政管理和经济服务两大部门。在行政管理上,设置党政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两个办公室;在经济服务上,设置工业、农业两个服务中心。同时,对岗位重定,实行一岗多责;对人员重组,通过竞争上岗优化组合。他们还通过搭建就业平台,分流干部从事管理经营。

  在向综合服务型政府转型方面,他们在各乡镇建立了信息服务、法律服务、示范基地、技术咨询推广、农产品销售、劳务输出等社会中介组织。

  乡镇职能转型,不仅强化了乡镇综合服务工作职能,而且大大减轻了乡镇的财政负担。截至目前,景县10个乡镇共分流人员346人,占财政供养人员总数的39.23%,约可减少财政支出346万元。

  乡镇职能转型“转”出了一片新天地。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9.1亿元,同比增长1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17.2%;财政收入完成1.2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实际增长2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2143元,同比增长14.4%。(王贵锁、王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