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建设
 
 
铁路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治安整治领导包保责任制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7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对全路重点站车和区段实行铁路公安局、处领导治安整治包保责任制,实行挂牌督战,限期改变面貌,让每个车站、每趟列车成为秩序好、治安好、旅客满意的平安站车。”这是近日铁道部公安局为打造平安铁路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为明年铁路春运和第六次大提速营造安全和谐治安环境的切实之举。

    确保铁路车站、列车以及铁路线路安全是铁路治安工作的重要内容。铁路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确保运输安全是铁路公安工作永恒主题的思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把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站车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作为打击整治的重点。今年以来,铁路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百站百车和清理整顿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等重大专项整治活动,使一批影响站车治安秩序的顽症、难点得到有效治理,危及行车安全的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7.6%,直接关系到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抢劫案件大幅度减少,客车团伙抢劫案件基本绝迹,广大旅客安全感普遍增强。

    为进一步巩固今年铁路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取得的成果,近日,铁道部公安局决定对全路100个车站、100对普通旅客列车和重点区段实行铁路公安局、处领导治安整治包保责任制,着力解决严重危及运输和旅客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并要求限期改变面貌。包保责任领导要对包保站车和区段治安管理工作负总责,帮助包保对象建立打、防、建、管工作机制,完善各种考核制度,配齐配强派出所和乘警队领导班子。如果包保责任人不履行职责,不按规定深入包保站、车,包保站、车限期内不能彻底改变治安面貌或产生新的治安热点问题,治理后治安问题又出现反弹的,要严肃追究包保人的领导责任,给予纪律处分。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公安局、处的包保领导要深入包保站、车,分析站、车治安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采取措施尽快解决,确保包保目标期到必成,为明年铁路春运和第六次大提速营造安全和谐的治安环境。

    据悉,11月9日,铁道部公安局在厦门召开现场会,18个铁路公安局和66个铁路公安处的140余名公安局、处领导逐级签订了责任状。目前,全路100个车站和100对普通旅客列车包保责任全部落实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