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建设
 
福建国土资源管理延伸到村建农民土地协管员队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1月8日虽然是星期天,但在福州市郊区的一些农村新房建设工地上,巡回着一批“农民土地协管员”,他们一边丈量土地,一边检查村民的建房用地手续,还不时向村民宣传土地法规。为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加强基层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管理,切实保护土地、矿产等资源,福建省今年在全省建立一支由1.4万多名村干部组成的村级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协管员队伍。

  由于基层特别是村一级的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管理力量相对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耕地管护责任、农村村民建房的规范管理、各类违法行为的及时制止和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建设等工作在村一级的落实。去年底,福建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建立村级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协管员队伍的通知》,今年在全省每个行政村都设立一名村级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协管员。他们担负着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协助管理、积极劝阻并及时报告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等职责。

  村级协管员主要实行聘用制,在村两委干部中选聘,每个行政村聘用1名村级协管员,聘期3年,年终还得接受组织考核。从2006年开始,福建省财政将每年安排18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各地村级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协管员的津贴开支。(记者蔡小伟)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2006年将继续严格土地管理的各项措施
· 新土地估价结果确认和土地资产处置审批办法
· 国土资源部第一批落实四至范围的开发区公告
· 国务院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