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农村干部崛起新生代 “大学生村官”带来新气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3日   来源:半月谈

    编者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至关重要。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农村基层干部年龄老化、思想僵化、知识退化等问题比较突出。这种状况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河南省鹤壁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大学生村官”计划,藉此将1000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安排到村干部的岗位上,改变了村干部的年龄和知识结构。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既有利于大学生成才、又有利于新农村建设的双赢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鹤壁市的做法,是个有益的探索,给人以启迪。

    大学生村官“应运而生”

    据鹤壁市委组织部马葆青部长介绍,在2002年以前,该市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为43.5岁,其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超过57%。由于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虽然不少村干部都心存“领富”愿望,但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另一个现实则是,在2002年度鹤壁市接收的高校毕业生中,有563人没有落实工作单位,加上此前未能就业的,全市约有3000多名高校毕业生处于待业状态。

    一方面是农村基层干部人才匮乏,一方面是人才资源的闲置、浪费,经过深入调查研究,鹤壁市决定公开选拔大学生充实到村“两委”。在试点的基础上,2003年,“大学生村官”计划在全市开始施行。到目前为止,鹤壁市共选拔了1018名年轻、素质高、能力强的大学生担任村干部,实现了每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

    为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鹤壁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在选拔过程中,实行自愿报名、公开考试、严格考察、择优录用的办法,参照“干部公选”的标准和程序来筛选;选拔出的“大学生村官”,是正式党员的,一般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特别优秀的,可任书记),是预备党员或非中共党员的,一般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也可通过法定程序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主任。

    新生代村官带来新气象

    这些素质高、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给鹤壁市农村带来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首先,为农村干部队伍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目前,全市村干部的平均年龄下降了6.5岁,大专以上学历比例提高了27%。村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使得农村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浚县新镇镇的长屯村,过去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村里的面粉厂、门面房等租赁给个人后,十多年没有收过租金;村里路况太差,一到下雨天,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群众意见很大。2004年4月,大学毕业生靳利现回村当了村委会主任助理。他首先为村里修通了路,然后又从自己的妻兄“开刀”,收回了村里的门面房和面粉厂,面向全村重新招标,村集体因此每年增收近10万元。2005年5月,在村委会换届选举时,靳利现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其次,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大学生村官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到经济发展上,发挥了很强的带动作用。淇县西岗乡原庄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副书记介同彬是学畜牧的,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头搞起了畜牧养殖。2004年5月,又牵头成立了淇县农友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仅在原庄村,就发展1000头以上规模的养猪场9个,几十头上百头规模的散养户60多个,年出栏生猪6万头。

    截至2005年底,鹤壁市大学生村官共带领群众创办各类致富项目384个,各类合作经济组织46个。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年创利润4800多万元,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2800多人,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第三,拓宽了大学生的就业渠道。“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成功实施,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大学生开始把目光投向农村这块广阔天地。2005年6月,鹤壁市按计划选拔第三批大学生村官100名,结果报名应试者达到560多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办的一些创业基地,也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前往就业。

    淇县朝歌镇三海村大学生村官张宾,1997年从黄河科技大学毕业后,在城市几经周折,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2003年,他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后,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给村里提出了开办建材市场的建议,并通过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使这项工程节约资金十几万元。说起在农村工作的感受,张宾说,城市里的大学生太多了,没有人把你当回事,而在农村,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因为农村太需要人才了。

    新村官稳定率达97.5%

    大学生担任村干部,对农村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但问题是,和城市相比,农村的条件还是要差一些,待遇要低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怀疑大学生村官能否在农村扎下根来,成为“永久牌”的农村干部。而河南省鹤壁市实施的“大学生村官”计划,截至2006年初只有8人因考入行政事业单位或外出另谋职业而退出,另有17人因不能适应农村工作、不被群众认可而被淘汰,大学生村官的稳定率高达97.5%。

    这项工作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主要在于鹤壁市从各个环节着手,保证大学生村官能够干得好,留得下。

    首先,选拔对农村有感情并能够在农村做出一番事业的人来当村官。为此,他们实行了“三优先”的原则,即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人优先;所学专业和当地经济发展优势相关的优先;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本村毕业的大学生,不能安排在本村的,按照就近的原则安排。据介绍,在1018名大学生村官中,在本村任职的达641人,本乡镇异村任职的233人,两项加起来占大学生村官总数的85.9%。从专业分布上,大学生村官中,学涉农专业的有875人,占大学生村官总数的86%。

    其次,加强培训和引导,促使大学生村官尽早进入状态。为此,鹤壁市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对在任“大学生村官”实行年度培训,重点学习法规政策、农业科技知识和农村工作方法。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和正常的退出机制。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在报考县乡党政机关公务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最早开展试点工作的淇县还规定,对大学生村官实行发展党员优先培养、选用支书优先使用、招录公务员优先录用、推荐荣誉优先考虑。而对工作能力差、群众不认可的大学生村官,经组织考察确认,予以淘汰。

    第三,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好的创业环境,以达到事业留人的目的。

    鹤壁市要求,县区领导每人联系一名“大学生村官”,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支持大学生创办致富项目。建立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书记帮带责任制,重点提高他们的政策法治观念和组织领导能力。(记者 李钧德 葛如江)

 
 
 相关链接
· 甘肃为建设新农村选派万名机关干部任贫困村支书
· 经典中国·展望“十一五”:开局之年新农村建设
· 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 两会传来哪些好消息
· 青海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让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主体 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 安徽召开新农村建设“千村百镇”示范工程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