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中国政府网负责人:牢牢树立服务公众意识办好网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于2005年10月1日试开通, 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

    中国政府网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怀、指导下,由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建设的。根据国务院领导的要求,中国政府网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并负责内容规划、组织和综合协调,新华社负责运行维护、内容发布更新和技术建设及保障,各地区、各部门共同进行内容保障。

    到今年10月,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一周年了。一年来,中国政府网运行情况如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心。为此,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政府网负责人。

    明确三大功能定位 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

    问: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一周年了,请问这一年来网站运行情况如何?

    答:中国政府网是我国政府网站建设的核心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部署领导下,中国政府网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

    从总体上看,网站试开通一年来,内容建设不断深化,技术运行安全稳定,网上互动和服务逐步增加,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中国政府网在各国中央级政府网站的排名中仅次于加拿大政府网站,位居全球第二。

    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以来,着力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力求突出政务特色;积极提供并逐步增加网上服务;围绕经济社会重大事件、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在线访谈。目前,中国政府网中英文日均发稿1000条左右。其中由国办提供和各部门、各地方报送的许多政务信息,都是中国政府网独家的信息。

    问: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一年来,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答: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以来一直明确三大功能定位:发布政务信息;提供网上服务;开展互动交流。

    一年来,中国政府网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受到各界好评。

    一、作为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在网上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中国政府网很好地配合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大局,对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作为我国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主要载体,中国政府网通过对部门和地方网站的内容进行集中、梳理和规范,有效提升了电子政务的服务水平,对全国电子政务的发展起到了推动和示范作用。

    三、中国政府网准确、及时、有效地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不断增强政府与公众的交流,扩大了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展示了政府执政为民和亲民爱民的形象。

    四、作为政府网站的门户和枢纽,中国政府网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了良好服务,通过对政务信息和服务的有效整合,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形成网上中国政务信息的总汇。

    五、中国政府网还积极探索政府门户网站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的模式,形成了协同共建中国政府网的良好局面,保证了中国政府网的更大发展。

    直播间搬进中南海 高端访谈反响热烈

    问:在试开通一年中,中国政府网运行中有哪些亮点?

    答: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一年来,紧紧围绕中国政府网的定位,在完善政务信息发布、进行网上互动和提供网民服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现了不少亮点。

    一是直播间搬进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中国政府网开通后,多次将直播间搬进中南海对国务院重要会议进行现场直播,开创了网站直播国务院重要会议的先河。

    二是中国政府网第一时间播发国务院新闻办以及外交部、教育部等部门新闻发布会内容,树立了网站信息权威准确、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

    三是权威高端访谈引发社会热烈反响。中国政府网围绕经济社会重大事件、政策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省部长在线访谈,架起了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

    四是围绕国务院工作重点开设专题专栏,积极展示政府工作部署和成效。中国政府网先后制作了《回顾“十五” 展望“十一五”》、《做好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等20多个专题。

    五是为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受到国内外网民欢迎。

    推动地方政府网站建设 打造服务型政府

    问:中国政府网的开通对促进地方和部门政府网站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答:中国政府网的开通带动了各地方各部门政府网站建设和网上公共服务的创新。

    去年10月以来,辽宁、吉林、内蒙古等省级政府网站参照中国政府网的模式改版,山东、青海两省按照中国政府网内容架构新建各自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外交部、国防科工委、铁道部、交通部、商务部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在栏目、服务方式等方面与中国政府网对接,为中国政府网的服务创新提供了内容保障。

    专家认为,中国政府网为各级政府网站的服务创新提供了成功范例和有益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在推动公共服务创新中的标杆和示范作用。

    问:目前,我国提出打造服务型政府,请问中国政府网是如何为公众服务的?

    答: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中国政府网一开始就提出要树立服务公众意识。 目前中国政府网设有主题服务、部门服务、服务信息、网站导航、公益信息五大块。主题服务区,推出了包括公民、企业、外国人三个主题服务区1267项服务,为公民、企业、外国人办事提供了服务指南和帮助。部门服务区,依据国务院所属各个部委局的办事职能,共制作了57个部委局网上服务内容。服务信息、网站导航、公益信息是根据百姓日常生活需要,提供相关服务内容。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增加中国政府网的服务功能,增强网站的吸引力。

    加强网上互动 适时开通网上留言板

    问:网上互动交流是中国政府网的三大功能之一,据我们所知,中国政府网目前还没有推出网上留言板,请问中国政府网是如何发挥网络互动优势的?

    答:做好中国政府网的“网上互动”,是实现政府与网民沟通的重要渠道和桥梁,也是体现政务公开、民主、廉洁、透明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以来,主要是通过做好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政策解读等栏目,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 一是在线访谈,每次省部长在线访谈都引起了网民的热烈关注和积极参与。二是网上调查,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一年来,已围绕政府工作和百姓关心的话题推出一系列网上调查。三是政策解读,对国家最新出台的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进行权威解读。

    正如你刚刚所说,中国政府网目前还没有推出网上留言板。目前,我们已就下一步加强互动工作进行调研,包括适时开通网上留言板等。

    履行职责 新华社全力做好网站运行维护

    问:中国政府网的日常运行维护和内容更新是由新华社负责的,请问新华社是如何举全社之力做好网站运行维护的?

    答:新华社社长田聪明提出要举全社之力运行维护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履行好职责,按照国办的要求抓好内容建设和安全运行。

    新华社充分发挥遍布国内外的新闻信息采集网络和丰厚的新闻信息资源,为报道政府活动、解读政务信息等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背景资料和数据支持;组建中央新闻采访中心,整合全社中央新闻采访资源,全面加强中央、各部门的新闻和政务信息报道,更好地适应政务信息不断公开透明的需要,也有力地提升了国务院各部门政务信息发布内容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新华社国内各分社的专业采编力量,与各地方政府紧密配合,采集当地政务信息,扩大政务信息的发布量;新华社还充分运用中外文采编队伍和几十年形成的新闻信息采编机制和体制,发挥新华网的优势,为提高中英文政务信息采编的发布效率,特别是确保政务信息和资料的准确、及时、安全提供了保障。

    海内外网民高度评价 对政府网未来充满期待

    问: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一年来,广大网民对中国政府网有什么评价和期待?

    答:中国政府网的开通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不少网民纷纷来电来函,对中国政府网的开通运行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国政府网的开通是我国政府网站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建成中国政府网,表明中国的政务公开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新成果。

    国内网民评价,中国政府网的开通为我国政府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和在线服务提供了一个综合平台,也增加了政府和公众之间沟通的一条渠道,便于公众的参与和监督,为百姓提供了一个献计献策的平台。一位重庆网民在来信中称,中国政府网开通等于有了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使政府与百姓的距离更近了,什么时候想了解政府工作和政府服务都可以上中国政府网。

    国外网民则对“如何到中国工作”、“如何到西藏旅游”等具体问题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爱尔兰一位媒体主编认为,中国政府网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很大,是一个关于中国政府各领域工作的“信息中心”。

    问:网民十分关心中国政府网的下一步发展,请谈谈今后如何进一步办好中国政府网?

    答:中国政府网试开通一周年,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按照“十一五”时期电子政务建设的主要目标:到2010年,要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初步建立信息资源公开和共享机制。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5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能够实现在线处理。电子政务要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降低行政成本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要求,促进五个转变,一是要从电子政务重建设、轻应用向注重深化应用转变;二是要从信息网络分散建设向资源整合利用转变;三是要从信息系统独立运行向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转变;四是要从信息管理偏重自我服务向注重公共服务转变;五是要从信息网站自建自管向发挥社会力量作用转变。

    今后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服务社会和公众的意识,让公众知情,为公众服务,与公众交流,让公众分享网站带来的便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办好中国政府网。(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