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化座谈会研讨农村信息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8日   来源:农业部

    12月14-15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农业部和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度联手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共同研讨“农村信息化”建设问题。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农业部总经济师、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等领导和专家,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农业和信息化工作部门的代表和电信运营商,共聚长春,就推动农村信息化工作探讨交流、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加快推动新农村信息化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分析了我国农村信息化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理清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会议认为,新农村信息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信息化是新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点。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怎么样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核心是如何面向需求,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尤其是科技和市场方面的信息,以及如何建立畅通的渠道,使信息能便捷及时有效地送到农民手里,服务新农村建设。

    会议认为,在建设现代农业的新形势下,信息对于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具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当前,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不仅有助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农民尽快掌握先进技术和市场信息,增强就业增收和维护自身利益的能力,而且有助于推动城乡和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装备现代农业,通过信息服务实现小农户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通过提高信息化水平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紧迫任务。

    会上,来自吉林、宁夏、浙江、安徽等省的代表分别就各省开展新农村信息化工作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各地的发展经验。专家们对新农村信息化推进的形势、战略重点和推进策略等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白玲)

 
 
 相关链接
· 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截获有害生物次数增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