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政府信息资源建设须满足应急管理与应急联动需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7日   来源:《信息化建设》杂志网站

应急联动系统规划与部门信息资源建设

黄以宽

    从20世纪80年代的“办公自动化”开始到现在,我国在信息化上的投入累计接近万亿元。这其中,政府信息化建设是中国IT产业最大的市场,占整个中国各行业IT投入的20%以上。在这些投入中,除去因技术更新而“自然”淘汰的部分,大量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成果逐渐积淀下来。
    到目前为止,政务信息化的成果主要积淀在各个政府管理部门中,是一种部门化的设施。它们以各专业管理部门为主导建设,也主要用于以部门为核心的管理与服务。不仅硬件设施如此,应用软件也是如此,而且因信息化运行所生成的数据也是如此。由此形成了一种“部门化”的格局。
    “部门化”格局的形成有其客观原因。首先,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需求是从局部的“实处”开始的;其次,政府和百姓对信息化的认识也是从无到有、从局部到整体的。
    但随着人民群众的参政议政意识越来越强烈,人们对政府事务的公开性、政务过程的透明性以及对内部协同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近年来由于社会上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关注,政府的整体执政能力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在这种形势下,对政务信息资源实现充分共享和有效利用,就成为电子政务建设的当务之急。

    一、什么才算信息化“资源”
    “部门化”的信息化成果怎样才算得上是信息化的“资源”?它们与建设应急管理信息系统所要求的信息资源有何差异?
    作为“资源”的信息化设施或成果应该具有以下特性:
    第一,实用性。信息化技术是更新很快的技术,当硬件设施所采用的技术已经老化、或是软件的功能或性能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应用要求,而且运行维护成本高于购置成本时,就应考虑进行更新换代。过时的、没有使用价值的软、硬件设施不能算作信息化“资源”。
    然而,另外有一种成果是要慎重对待的,那就是信息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历史数据。这些数据是一定条件下业务系统的运行轨迹记录,是极为宝贵的信息资源;它们的生命力往往超过信息系统本身。我们在进行软硬件建设的时候,不应忘记对这些信息资源的继承。尤其在信息系统建设经历了数据处理和管理信息处理阶段,进入到知识处理阶段后,这些积累下来的历史数据就成为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
    第二,可管理性。除了满足特定的功能和性能方面的需求外,信息化资源还应该是便于管理的。反之,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系统,如果它是一个不可管理的“黑箱”——既不提供察看它运行状况的手段,又无法对它进行配置和集成——那么无论它再实用、可靠性再好、运行效率再高,也会成为“隐患”,不利于对信息化资源的全盘掌控。
    在硬件、软件和数据等几种资源中,我们通常较为重视通信和网络等硬件资源的管理,而忽视对软件和数据资源的管理。市场上针对硬件资源管理的产品也相对较丰富;而对软件和信息资源管理的工具相对较少,并且对个性化需求的满足程度较低。
    对信息资源彻底的可管理还包括对应用系统运行过程的管理和审计,以作为分析业务运行中的问题、改进系统性能、进行人员考核以及决策分析的参考依据。
    第三,可再用性。与自然界的“资源”不同,我们最关注的不是信息资源的有限性和稀缺性;信息资源也不存在过度使用的问题——相反,信息资源被使用得越充分,所产生的效用就越大。事实上,建设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社会对信息资源共享和综合利用提出了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的要求。尤其对于应急管理领域,相关管理部门梳理信息资源,在技术上为信息资源的再利用创造条件,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否则,再大的投入、再先进的设施、再完备的信息也只是一个“信息孤岛”而已。
    当然,信息资源的再利用或者说共享是要遵守一定规则的。理想的规则可以使各方皆大欢喜地实现信息资源的“予”和“取”。但规则的制订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观望一个十全十美的规则,还是在共享的实践中逐步完善规则,成为信息资源再利用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事实上,一些部门对“规则”的观望从某种程度上正在成为信息资源共享的阻力。
    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不同于一般的信息系统:它的运行,说明在社会运行中出现了较大的危机,常常是“人命关天”。与此相关的一个“中国特色”,就是在人命关天的时候,尚未健全的“规则”往往会让位于来自高层的强力行政命令。那时,利益关系甚至局部的安全性都有可能退到信息的互通性和共享需求之后。但是,届时要连接“信息孤岛”,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跨部门信息调度和联动指挥,达到高效的部门间协同,再强大的行政手段也是无能为力的。因此,要避免“战时”不必要的损失,降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成本,还是要在“平时”踏踏实实地做好信息资源共享或再利用的技术准备工作。

    二、部门化信息资源的共享形式
    一些部门不愿本部门的信息资源被共享,是因为存在技术上的顾虑:担心本部门信息资源一旦被共享,就会完全暴露给外界,从而失去安全屏障,甚至失去对信息资源的控制,影响本部门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
    其实这是一种被夸大了的误解。信息资源的共享策略完全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制订。跨部门共享与传统的“部门化”应用,对信息资源的使用方式可以有很大的不同:“部门化”的应用可以完全操作和控制信息资源的产生、改变和消亡;而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我们可以通过对信息资源的“封装”来不同程度地屏蔽其可操控特性。例如,对某些数据,我们可以允许某些部门的定向修改;对另外一些信息,仅接受来自特定部门的查阅请求;而对于一些真正仅供内部使用的数据,我们可以定义为不予共享。
  以上是信息资源共享的一般情形。在面向政府综合管理决策的应急管理或应急联动信息系统中,一定并存着几种形式的资源共享。例如,一些专业化的救助资源分布在不同部门,在进行联动指挥时,一定要对某些部门的救助资源信息进行查询;又如,在有多方参与的会商中,综合指挥的过程信息可能要“回写”到相关的专业指挥调度系统中,实现对案例信息的修正和丰富。我们要根据应急管理或应急联动的需求,实事求是地定义和实现各种共享策略。
    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通常有几种形式:数据共享和交换、服务提供和基于流程的协同。在实践中,这几种共享形式的实现常常要借助标准化手段。例如,静态的对信息对象的定义放在“数据元”中;对数据的传递依靠“信息交换标准”定义;功能性的信息资源被封装成符合信息服务标准的“信息服务”来使用;流程协同的各方则按照一个公认的流程标准来实现协同。采用标准化技术进行信息资源集成是一种趋势,也是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主要战略。它可以在大规模集成时有效地降低难度和工作量,获得最高的投资效益和效率;同时使得部门化的信息资源建设更有方向性:“平时”,对信息资源可以按照预先定义的标准进行改造;“战时”,就可以以最低的成本实施面向应急联动的应用集成,从而真正实现“平战结合”。

    三、应急联动对部门信息资源的特殊性能要求
    作为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人们对其性能最突出的需求就是实时性。从发布预警、物资资源调度到救援队伍的组织、现场救助,每一个环节都应该体现“时间就是生命”的效率概念。如果我们在建设应急管理系统或应急联动系统时都不正视“实时性”需求的话,那么“实时性”的概念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实时的应用集成对“部门化”的信息资源建设模式提出了挑战。一些部门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时候,倾向于在内部实现一种较为随意的管理,以“工作日”甚至是“工作周”为单位来进行信息处理和收集,或是采用单向的、被动的信息接收方式来获取下属单位的信息资源;有的内部业务处理中还有很多低效、重复、不可靠的人工环节。这些系统到了需要实时联动的“战时”,就可能成为整个应急联动的“瓶颈”,从而大大削弱甚至失去部门信息资源对应急管理应有的支撑作用。
    须知,建设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就是要把“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的事情当做“正常需求”来满足,按照合理的实时性标准来设计。一般来说,与专业化的应急处理或信息处理系统相比,综合的应急管理或应急联动信息系统所面临的事件影响更大、不确定性因素更多,对跨部门信息资源调度的频度和响应效率要求也更高。现有的部门化信息系统“好用”、“够用”,并不等于站在应急管理全局角度来看也“好用”和“够用”。例如,仅从一个医院的正常经营来说,每天晚上12点前进行床位统计,计算出当前的可用空床数,这种需求定义是合理的;但如果是在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有大量伤病人员需要入院救治,而且已启动全局性应急管理系统的背景下,我们可能不得不随时、尽快地了解某个医院的可用床位数、设施储备等信息。这时,各医院内部信息资源调度的实时性便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在整合部门信息资源时,应该按照应急管理的预案要求,梳理整个业务信息处理流程,发现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和协同中可能出现的“孤岛”和效率“短板”。

    四、部门信息资源建设的途径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从部门化的信息资源入手,面向应急管理或应急联动,进行信息资源集成的必要的建设途径:
    首先,要以预案体系为背景,系统地梳理本部门的信息资源,分析清楚有哪些本部门相关的突发事件?涉及本部门哪些信息资源?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对信息资源有什么样的需求?
    第二,在综合应急管理的背景下,对部门信息资源采集、加工和输出的整个流程进行分析,消除“效率短板”和“信息孤岛”,保证部门内部信息资源调度的完整性和实时性。
    当然,还要配合总体规划和建设,积极参与相关应用标准的制订工作,对本部门的信息资源进行数据元描述、功能的“服务化”描述;贯彻“标准先行”的指导思想,积极参与制订跨部门的协同流程。
    最后,要检查本专业化系统的“入口”和“出口”是否已经实现标准化?并进行必要的技术升级和接口改造。
    如果各部门的信息资源都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建设,那么部门化的信息资源就为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集成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对提高各部门乃至整个社会信息资源的有序程度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