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国家邮政局将聘请800名社会监督员监督邮政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任芳、姜雪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23日表示,国家邮政局将在各级政府机关、新闻单位、消费者协会、大专院校、社区等部门和单位聘请800名社会监督员,监督邮政服务质量。

    马军胜在国家邮政局2007年工作会议上说,今年是重组后国家邮政局履行职能的第一年,要积极创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邮政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努力开创邮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马军胜表示,今年要强化普遍服务监督,保障基本通信权利,重点加强对业务种类、服务资费、服务网点、服务水平的监督,“确保我国现有的普遍服务水平整体不降低,局部有改善。”

    他说,国家邮政局将在400个县、800个点建立普遍服务监督网络,了解社会公众对普遍服务的意见和建议,监督邮政企业履行普遍服务的情况。

    据国家邮政局综合司副司长林洪亮介绍,目前我国邮政普遍服务主要包括普通信函、普通包裹和普通汇兑三项业务。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不平衡,邮政普遍服务面临的压力较大。

    马军胜同时表示,今年要把快递市场、集邮市场、邮政用品用具市场作为市场监管的重点。快递市场重点督促解决快件丢失、损毁和延误问题,依法制止恶性竞争和不公平竞争,依法维护信件寄递业务专营权。

    集邮市场监管重点查处伪造、销售假邮资凭证,未经批准仿印邮票图案等违法违规行为。邮政用品用具监管要以质量标准为核心,提高产品制造质量。

    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我国邮政监管机构组建工作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去年9月,省级邮政监管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去年11月,国家邮政局进行重组,今年1月29日揭牌,邮政政企分开工作基本完成。

    据统计,2006年国有邮政企业业务总量完成728.9亿元,同比增长16.9%;业务收入完成636.8亿元,增长10.8%。

 
 
 相关链接
·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 邮政体制改革获重大成果
· 邮政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扎实推进邮政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