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贵州完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目标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5日   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贵州省委组织部获悉,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教育试点工作3年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及各地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已全面完成了试点工作目标和任务。目前全省共建站点29736个,覆盖100%的乡镇和99.8%的行政村,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

    贵州是全国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3个试点省份之一。在试点工作中,全省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利用整合现有各类资源,做到既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又降低建设成本,避免重复投资。

    据介绍,在终端接收站点建设上,贵州注重整合现有的农村中小学教室和农村党员活动室等场地资源,对农村中小学不能覆盖的行政村,才将站点建在乡镇或村党员活动室内。在眼下已建成的29736个站点中,建在农村中小学的就达22199个,占72%;建在农村党员活动室的7537个,占25%。在资源库和辅助教学网站建设方面,贵州注重整合党校、农经网等系统网络和技术资源,并依托全省党校校园网,建成了可同时容纳100万人次访问的“贵州希望网”,眼下累计访问量已达190万人次,9个市(州、地)和部分县(市、区)也分别建立了资源库和辅助教学网站。

    经充分整合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在设备、资金、人员、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贵州已拥有丰富的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教学资源。以“乡土课件”为重点,贵州制定了全省教学资源建设5年规划,目前,省和市(州、地)、县的资源库已储备视频教学节目3500多个,开发苗汉、侗汉等“双语”课件75小时。

    根据“会站点操作、会教学组织管理,会排除一般性设备故障”的要求,贵州注重整合各类人力资源,以乡村干部、学校教师、农技人员为主,组建了10多万人的远程教育站点操作管理、教学辅导和技术维修服务以及教学资源建设信息员队伍,并在贵阳市委党校等单位建立了远程教育骨干人员培训基地。目前,全省已投入骨干队伍培训经费1000余万元,骨干队伍参训率达89.3%,其中站点操作管理队伍培训率达到100%。

    此外,通过整合各类涉农、支农资金,贵州共投入远程教育建设经费1.5亿元,同时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贵州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运行维护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初步解决了全省站点的运行维护经费。

    如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已成为提高贵州农村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培训点,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广大农民学习现代农业知识和实用技术的好帮手,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点。 (记者 黄诚克 实习生 何建成)

 
 
 相关链接
· “十五”期间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让农民获益匪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