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开展六年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让民族精神的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

“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开展六年综述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卫敏丽、李亚杰)又是一年清明至。自4月1日第六届“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网上公祭活动开展以来,约700万人次网友通过“民族魂”网站向英烈献花留言,表达崇高敬意和无限思念。规模浩大的网上公祭成为清明时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自2002年以来,每年清明节期间,“民族魂”“血铸中华”等国内中文网站都如期举办“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网上公祭活动。共青团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公祭活动已成为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

    民族精神的网上家园

    近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2001年,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档案局等单位共同主办建设开通了以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目标的“民族魂”和“血铸中华”。

    清明节临近,贵阳市一些年轻人用上网和手机短信等方式祭奠革命先烈。新华社记者 杨俊江 摄

    六年来,“民族魂”和“血铸中华”已经成为网上弘扬民族精神的鲜明旗帜。“民族魂”网站被称为屹立在互联网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它以人物为主线,介绍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而献身的民族英烈和人民楷模的英雄事迹。

    “血铸中华”网站被称为互联网上的“中国革命纪念馆”,它以1840年至1949年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展示了近代百年间中华民族为反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

    以两个爱国主义网站为核心,一个以纪念和缅怀为主题的大规模爱国主义教育网站群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民族魂”网站已收录了方志敏、赵一曼、李公朴等30多万名自鸦片战争以来为国捐躯的民族英烈和模范人物的生平事迹。人们在网上献花、留言,表达对民族英雄、革命烈士和人民楷模的无限敬仰和深切怀念。

    网络文化熔铸民族精神

    “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开展六年来,参与网站从200家到3000多家,参与者从每年200万人次到每年约700万人次……数字成倍增加的背后,是活动规模和影响的日益扩大,是亿万青少年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激情迸发。

    联合一批知名网站推出有关未成年人的专属内容,通过网络大力开展法律、科学普及……2006年,团中央联合司法部、广电总局、中国科协等单位,深入研究和探索新时期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律、科学普及的方式方法,相继开展了“网上普法知识大赛和青少年普法论坛”“全国青少年网络科普行”等主题活动,深受青少年朋友欢迎,有1600多万人次通过网上平台参与了系列活动。

    共青团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六年来,网上其他主题活动也在不断丰富,活动互动性渐渐增强,参与网友更加踊跃。

    虚拟空间中真实的感动

    互联网是一个虚拟世界,人们往往隐匿真实身份享受充分的自由。而参与“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的大多数网友却采用真实姓名献花、留言,有的还注明学校或单位的名称,甚至留下家庭住址和电话,充分表达了网友们的真诚。

    “这里是灵魂的净土和精神的圣地。与无数先烈对话,可以使浮躁的心灵得到净化,麻木的情感得以复苏,冰冷的血液重新沸腾。”网友李东方说。

    “希望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可以使人们想想过去,想想现在,让烈士的形象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他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星!”高中生李瑶则在网上这样写道。

    女大学生李婷郑重写下了自己的感言:“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你们用鲜血筑就了钢铁长城,用生命换来了祖国统一。我知道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会珍惜这一切!你们的精神会永远激励我!”

    人民教师郭采红说:“我深深敬佩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民族英雄!我要向你们学习,努力工作,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让你们的精神生辉!”

    ……

    一句句铿锵的誓言,一份份真实的感动,一颗颗炽热的情怀,跨越时空,穿越网络,共同奏响了一曲民族精神的动人旋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