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职能转变
 
首份公共服务发展报告显示政府公共服务效率较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5日   来源:科技日报

    日前,中国公共服务课题组在北京发布首份中国政府公共服务研究报告———《中国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06》(下称《报告》)。课题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门研究人员组成。

    该《报告》显示,我国政府公共服务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满足公众需求,同时对公共服务的投入产出效率较低。

    《报告》显示,从投入、产出和效果三方面综合评估,我国基本公共服务综合绩效整体处于偏低的水平。八类基本公共服务中,一般公共服务、基础教育和公共卫生绩效得分普遍相对较高,社会保障、科学技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公共安全绩效得分则普遍偏低。

    此外,报告还显示,我国当前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整体呈现出“总体水平偏低、发展不平衡、效率低水平趋同”的基本特征。

    总体水平偏低,主要表现为对公共服务投入的增长速度落后于总体财政支出增长速度,公共服务发展速度落后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公共服务供给数量和质量落后于公众现实需求。

    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为公共服务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东部整体优于中西部;城乡间发展不平衡,农村公共服务严重短缺;各类基本服务间发展不平衡,相对于备受关注的教育、卫生问题,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问题更为严峻。

    效率低水平趋同,主要表现为各地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产出相对效率没有明显差异,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整体属于“投入型”而非“效率型”,地区公共服务差距主要表现为投入差距。 

 
 
 相关链接
· 建设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
· 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水平偏低”
· 着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 提高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