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职能转变
 
上海:政府"做好事"不强加于人 充分听取市民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田林街道居委会干部没有想到,政府“出大头”为老式楼房过道加装防盗门这样的“好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遇到这么多居民利益的协调问题。为此,他们举行了听证会,挨家挨户征求居民意见。

    像这样政府“做好事”也不忘听取市民意见的工作程序,正在上海逐步推广。一些基层干部说,政府“做好事”也不能强加于人。

    为了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上海田林街道决定给社区内的老式楼房加装500多扇电子防盗铁门,所需投入八成由政府部门出资,余下二成由小区物业基金提供,居民基本无需自掏现金。

    一开始,街道干部认为这样的“好事”居民准会“热烈欢迎”。但没想到的是,异议和顾虑很快就传了出来:底楼居民怕防盗门遮挡光线、开门关门动静太大,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订奶、订报的居民担心加装铁门后送奶、送报不及时;还有钟点工、租房户的铁门钥匙分配问题……

    田林街道干部许淳轶说,政府做“好事”,不能“好心办不顺心的事”,如果引出居民纠纷,就有违初衷了。为此,田林街道要求各居民区都访民情、听民意,举行居民听证会,每家每户发放意见征询表,对居民的意见要“件件有回应”:底层居民怕铁门遮光“吵闹”,在设计铁门时就特别要求采取“栅栏式”和慢关门的技术;送奶、送报和楼道保洁人员进大门,统一到物业保安处拿钥匙。每个小区都要等到所有居民都签字同意了,“防盗门工程”才可以正式启动。

    政府“做好事”也要“听证于民”,这在上海已推行到多个领域。一些基层政府在为社区实施公共绿化工程、开展公共菜场布点规划时,都启动了形式不同的听证或征求意见的工作程序。

    有关人士说,社会利益错综复杂,政府部门做实事好事,千万不能“想当然”。比如城市绿化,绿树成荫当然是好事,但大树遮挡部分居民家里的采光也是“实在的烦恼”,应该给予适当的关注和解决。

    上海基层政府人士说,政府“做好事”,要紧贴市民的需求,充分听取市民的意见,不能强加于人,不能“自娱自乐”,更不能仅仅为了在年终工作总结上“留一笔”而简单行事,要“好心办实事出实效”。

 
 
 相关链接
· 电子政务中央级传输网网络服务采购举行签字仪式
· 湖南部分政府网站功能缺失 一些部门仍未建网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